相關連結
熱點資訊
爭分奪秒 為戰“疫”搶時間

  疫情面前,時間就是生命!高效、便捷一直是民航的優勢。這一次,中國民航再次挺身而出,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彰顯著民航速度。

  這樣的速度體現在中國民航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決心裏,體現在一個又一個航班任務執行中。關鍵時刻,民航各單位快速反應、積極應對,盡全力保障醫療救護人員和物資的運輸工作,第一時間將其送往目的地,為戰“疫”搶出時間。

  民航醫學中心: 敬佑生命 全力戰“疫”  

  民航醫學中心是專業研究民航公共衛生保障的部門,承擔民航航班客艙、機場候機樓等人流集中區域的公共衛生防疫,包括飛機客艙的空氣、飲用水、食品品質以及客、貨艙病毒、細菌等的消、殺、滅防疫工作的監督指導。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醫學中心幹部職工以對國家、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全力投入到抗擊疫情戰役中。

  按照民航局工作部署,醫學中心迅速成立防疫工作領導小組,組建醫療救治組、疫情防控組、預檢分診組、後勤保障組、紀律督查組和宣傳教育組6個專業工作組,制訂相關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配合民航局飛行標準司迅速開展工作。

  醫學中心派出專業團隊赴航空公司,對飛行器疫情防控、殺菌、消毒提供技術支援;根據航空公司、機場實際情況和需求,提供疫情防控技術指南;細化航空公司、機場一線工作人員個人防護和發熱旅客隔離的具體措施,規範航空器和機場環境清潔消毒的方法和標準;為中南地區民航單位開通航空公共衛生熱線諮詢服務,24小時受理基層單位提出的有關防控疫情的問題,確保問題的實時快速解決;通過“民航公共衛生協作組”微信群平臺,實時為航空公司、機場從事航衛工作的人員提供疫情防控技術指導,交流疫情防控工作經驗,解答相關問題;利用《中國民航報》等新聞媒體,向廣大乘客介紹乘機過程中保持個人衛生、避免交叉感染的相關知識,回應乘客關切,消除乘客不必要的恐慌情緒;協助民航局飛行標準司做好每天民航各航空公司、機場疫情情況的資訊報告、統計工作以及民航從業人員確診病例的流行病學調查。

  為支援航空公司開展防疫工作,醫學中心自1月20日起累計為各航空公司提供機上防疫包1532套,配發消毒片、口罩、濕巾等物品數千件,其中,由醫學中心航研所研發的獲國家專利的“消毒凝固劑”在此次抗擊“新冠”的戰役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隨著春運返程客流的到來,醫學中心決心以更加奮發有為的精神,落實好民航局的各項部署,全力守護民航每一位職工和每一位乘客的健康安全。

  在全力做好民航運輸防疫工作的同時,作為專業醫療機構,民航醫學中心遵循習近平總書記“生命重於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的重要指示,認真貫徹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決策部署,落實國家和北京市衛健委的工作要求,全力開展救治工作,打響了與病毒較量、與時間賽跑的戰鬥。

  春節本該是國人闔家團圓日子,但今年卻正值疫情突發,醫學中心班子成員、職能部門和科室領導放棄休假,帶班值班,隨時準備應對突發事件;發熱門診、急診、兒科、放射科、檢驗科、呼吸科等相對高危科室的醫生護士在風險面前無人退縮,不少同志向黨委遞交請戰書。春節期間,當急診病人較多,急診科醫護人員緊張時,其他科室人員積極報名支援;各科室和相關部門,嚴格按照醫療規範和針對新冠肺炎的診療流程,一絲不茍做好各項診療操作,認真做好向上級衛生主管部門及時統計上報疫情資訊和疑似病人安全轉院等工作;藥品、耗材、物資保障部門全力以赴滿足一線需要,後勤、安保及職能部門全力做好各項後勤安全保衛工作。當接到北京市衛健委要組建醫療隊前往武漢的任務時,全院醫生、護士踴躍報名,紛紛表達“若有戰,召即來”的心聲,用實際行動詮釋了醫務人員“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職業精神和大無畏的英雄氣概。

  在這場特殊戰役中,黨支部戰鬥堡壘作用和共産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得到充分發揮,哪有危險,哪就有共産黨員的身影。在支部、黨員帶動下,廣大醫護人員舍小家顧大家,夜以繼日地奮戰在抗擊疫情最前線,築起一道道守護人民健康的防護線,展現出崇高的使命擔當。

  目前,舉國上下正眾志成城,凝聚起抗擊疫情的磅薄力量。民航醫學中心醫護人員決心不辱使命,繼續以頑強的鬥志奮戰一線,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力量。

  廣州白雲機場:

  整體聯動!確保馳援航班出港不晚一秒

  

  2月13日17時,廣東援助湖北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第14批醫療隊在廣州白雲機場集結完畢,338名醫護人員搭乘南航CZ5245包機馳援武漢。

  為保障最美逆行者順利成行,在接到保障任務後,廣東省機場集團、廣州白雲機場會同佛山市衛健委、南方航空進行任務協商,明確保障要求。同時,結合此前赴鄂醫療隊航班保障經驗,從人員和物資運輸兩方面梳理保障流程,進一步完善細節,作出週密部署。

  廣州白雲機場運控中心、二號航管公司、安檢等相關單位選派了精幹力量參與保障工作,與航空公司、空管等單位協調好航班起飛時刻,安排好機位;將廣州白雲機場T2航廈出發廳43號門、44號門設置為醫療隊專用入口,並加強航廈入口測溫工作,增派人手協助,對醫療隊員使用的手推車提前進行消毒,劃出專門區域實施保障;優化安檢勤務安排,通過調配班組開放9條專用安檢通道、1個國內超大行李托運櫃檯,開啟3台超大行李專檢X光機,高效保障醫療隊員和物資過檢。最終,338名醫護人員僅用25分鐘便全部順利通過安檢,踏上征程。

  據悉,廣州白雲機場連日來已經保障馳援湖北包機航班20多架次。為確保保障工作順利開展,廣州白雲機場制定了至疫情發生地馳援航班的專門保障程式,各級值班領導時刻關注航班動態,緊盯各保障環節,及時高效處置各類問題,確保馳援航班出港不晚一秒。

  南航:

  直飛十堰!以最快速度運送醫療隊

  

  2月12日下午,南航執飛特殊包機CZ5251航班,緊急從南寧運送74名廣西對口支援醫護人員和醫療物資,直飛湖北十堰武當山機場,以最快速度將醫療團隊送達抗疫第一線。

  在接到局方關於運送廣西醫療隊前往十堰的航班任務後,南航迅速行動,第一時間制訂飛行保障方案,挑選技術過硬的黨員幹部組成包機執飛機組。

  武當山機場距離十堰市區僅15公里。南航特殊包機直飛武當山機場,能最大限度地發揮航空優勢,保障醫療人員及醫療物資以最快速度到達抗疫第一線,滿足當地的迫切需求。

  這是南航首次從南寧直飛武當山機場。針對武當山機場運作特點,飛行機組提前一天熟悉航路情況,了解機場資訊,精心進行航前準備。與此同時,運作、地面等多部門積極聯動,全力開展保障工作。

  在南寧吳圩國際機場T2航廈,南航設置了8個專用櫃檯為醫療隊辦理乘機手續,安排專人引導醫療人員快速登機,並以最快速度裝運了7.3噸醫療物資及行李。南航工作人員還在值機櫃檯、登機口等區域張貼了“祝福平安 期待凱旋”等祝福語,為醫療隊加油鼓勁兒。16時05分,航班起飛,並於17時48分在十堰落地,南航順利完成了此次保障任務。

  東航地服部:

  全力以赴!轉運裝卸23個集裝箱不到半小時

  

  多達23個集裝箱的防疫物資,要從原飛機卸下,裝車送往新飛機,而新飛機停靠在另一座航廈……面對一系列挑戰,東航地服部員工只用了不到半個小時就完成了轉運工作,使醫療隊包機得以儘早起飛。這是日前在上海虹橋國際機場發生的一幕,也是東航地服部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的一個縮影。

  此次突然更換飛機的情況,出現在東航日前承運的第9架援鄂醫療隊包機上。包機座位雖然足以保障148名醫護人員出行,但由於武漢防疫一線物資壓力較大,院方為保障供應,源源不斷地運來11.7噸貨物,大大多於前幾批次的數量。而且這些貨物大多密度小、重量輕、體積大,超出了單通道客機的腹艙容量。為了將寶貴的防疫物資一批運完、一件不落,東航決定臨時更換大飛機執飛。

  東航地服部虹橋裝卸“勁橙”黨員突擊隊立即行動,由班組長汪濱帶隊,把已碼放完的物資卸下,裝進給寬體機運輸準備的集裝箱,再一一從虹橋機場T2航廈及時運到T1航廈。只用了半個小時,全部貨物就重新裝機完畢,航班最終順利起飛。

  據悉,在上海浦東和虹橋兩個機場,東航地服部已經組織成立了多支像“勁橙”這樣的黨員突擊隊及青年志願者突擊隊,突擊隊隊員人數已達600多人,擔當起防疫保障重任。在突擊隊隊員徵集過程中,黨員們的請戰書如雪片般飛來。除了醫療隊包機保障任務外,在一個個日常航班的防疫物資裝卸過程中,突擊隊隊員始終衝鋒在前。在有旅客出現發熱情況的入境航班上,配合檢驗檢疫人員上機、安排引導旅客就診的也是這些突擊隊隊員。

  寧波機場:

  通力協作!凸顯民航速度優勢

  

  2月12日13時58分,一架波音737-300全貨機從寧波機場騰空而起。飛機上載有包括口罩、防護服等在內的500余件防控物資,將供應給工作在湖北的寧波醫療隊使用。據了解,從2月11日23時接到物資運送任務算起,所有保障工作僅用15小時便完成了,民航運輸的速度優勢得以充分展現。

  這是寧波機場第一次保障全貨機運輸防控物資。2月11日晚,接到寧波市衛健委物資運輸任務後,寧波機場通宵協調多家合作貨運航空公司,最終確定由順豐航空執行航班飛行任務。2月12日10時30分,寧波機場組織順豐航空等相關保障單位負責人召開任務協商會議,對保障任務進行全面部署。

  12時10分,防控物資到達寧波機場貨站。機場貨站和順豐航空的工作人員立即開展卸貨工作。12時20分,寧波機場安檢分公司開闢3條防疫物資安檢通道,並派出黨員突擊隊保障物資過檢。12時30分,早已在一旁待命的貨站增援隊開始對全部防控物資進行打板、稱重和復核。13時,執行包機任務的機組到位。13時20分,貨站分公司開始裝機。13時58分,包機航班順利起飛。

  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寧波機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專門成立了運輸保障專業組。運輸保障專業組從資訊對接、運力協調、進出保障三個方面明確工作流程,確保以最快速度、最短時間實現人員和物資順暢有序地進出寧波機場。

  宜昌三峽機場:

  齊心協力!70分鐘完成物資保障

  

  2月12日20時51分,由中國郵政航空公司執飛的CF9122廣州—宜昌航班載著廣東省援鄂醫療隊人員行李和防疫醫療物資抵達宜昌三峽機場。宜昌成為其繼武漢後第二個防疫物資包機目的地。

  此次是三峽機場首次完成郵政航空全貨機保障任務。為確保保障工作順利開展,三峽機場在2月12日11時30分接到任務通知後,迅速對接機場油料、機務和搬運等部門,並組織各保障單位召開協調會,從全貨機的機位安排、貨物卸載、硬體設施調配等方面進行週密部署。同時,三峽機場及時聯繫郵政航空,請其通過微信會議的方式為貨物裝卸人員進行培訓,幫助他們掌握全貨機板裝貨物的卸機知識和流程。

  為解決三峽機場沒有全貨機保障所需平臺車的問題,他們利用機場現有的特種車設備,在充分分析機型參數的基礎上進行了多次對接試驗,最終決定採用行李傳送帶車與飛機主貨艙門對接的方式卸載貨物。

  20時51分,郵政航空CF9122航班準時降落。在指定區域待命的三峽機場各單位迅速行動,用時70分鐘,全程無錯、無損地完成了14噸防疫物資保障任務,這也是郵政航空創造的在“陌生”機場的最快卸載紀錄。

  截至目前,宜昌三峽機場已保障防疫物資運輸航班和醫療包機航班共16架次,運送醫療物資50余噸,轉運醫療隊員549人次。


附件:

相關連結: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