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連結
熱點資訊
展通航之翼 增防疫之力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全國通航企業以強烈的社會責任感和勇於奉獻的精神,發揮優勢,衝鋒在前,逆行而上,承擔了大量醫療物資運輸和疫情防控任務,充分展現了新時代通航人高度的政治覺悟和愛國情懷,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阻擊戰、總體戰作出了積極貢獻。1月24日~2月23日,全國137家通用航空企業共出動822架通航飛機、直升機和無人機,累計執行259次疫情防控任務,共飛行1900多小時、6507架次,協助全國各地疫情防控指揮部、政府相關部門、公益組織、企業和醫務部門執行醫療物資轉運、人員運送、空中消毒滅殺、空中巡查、電力巡檢等任務,開闢了通用航空抗擊疫情的新戰線。

  贛翔通航:宣傳防疫知識 緊急運送口罩

  自疫情發生以來,北京通航江西直升機公司旗下的江西贛翔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疫”無反顧,逆風而行。

  2月12日,在還未復工的江西直升機公司園區內,一架G2直升機緩緩上升,開展疫情防控知識空中廣播工作。“請經常開窗通風,勤消毒,勤洗手,無故不要外出,出門必須戴口罩……”G2直升機在景德鎮市區上空迴圈播報各類疫情防控宣傳口號。贛翔通航利用直升機廣播實現了景德鎮市區範圍疫情防控宣傳全覆蓋,大大提升了宣傳效率和宣傳安全性。

  在獲悉景德鎮的“近鄰”鄱陽縣謝家灘鎮與蓮湖鄉疫情嚴重、口罩告急後,2月19日,贛翔通航飛行員李小葉駕駛G2直升機載著江西直升機公司自行採購的數萬隻口罩等防疫物資飛往鄱陽縣。不到半個小時,G2直升機就已飛至鄱陽縣衛生健康委員會上空,高效完成了此次物資運送任務。

  自疫情發生以來,贛翔通航全體員工為打贏疫情防控戰時刻準備著。贛翔通航飛行部每天都做好直升機空中廣播、外吊挂飛行訓練等工作;機務工程部做好飛行前檢查等工作;運作控制部做好航線申請、航務保障工作;無人機部積極做好無人機作業訓練,隨時準備為景德鎮市乃至江西省疫情防控貢獻通航力量。

  中國航信西安凱亞:研發通用航空備勤值守資訊平臺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航信受民航局委託,負責開發與疫情防控有關的通用航空備勤值守資訊平臺及後續升級系列擴展功能。中國航信選派下屬西安凱亞公司全權負責。研發團隊經過5個晝夜的鏖戰,確保了平臺準時上線與啟用。

  2月12日,西安凱亞公司成立項目開發攻堅小組,建立了疫情防控期間居家遠端辦公制度。研發團隊全體成員採用視頻會議、微信、電話等方式認真領會局方要求,進行線上討論,分解需求,出具多版設計demo、設計針對性的測試用例。

  經過研發團隊5天5夜的奮戰,通用航空企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統計平臺于2月16日24時準時上線;通用航空備勤值守資訊平臺和疫情防控通航氣象服務平臺于2月18日淩晨4時上線,12時正式啟用。

  目前,已執行疫情防控任務的通航企業能直接在系統內上報、修改當日數據,民航局可以在平臺上實時查看當日疫情防控任務已執行次數和詳細資訊。有意願備勤值守的企業可以隨時線上填報次日計劃,民航局也可以實時查看備勤值守企業數、機場數、航空器所在地、設備型號及數量、專業技術人員數量等。

  武當山航空護林站:跨越兩省五座機場 緊急轉運防疫物資

  2月16日,湖北十堰武當山航空護林站,一架新疆開元通航的B-7829直升機滿載醫療物資順利起航,奔赴兩省五座機場,轉運防疫物資。這是武當山航空護林站首次開展跨省、多機場起降連續作業。

  據介紹,此次武當山航空護林站在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揮部的領導下,根據國家應急管理部南方航空護林總站、湖北省應急管理廳指令,調配新疆開元通航的運力運送德國華僑捐贈給武漢、荊州、黃石等地醫院的4300套防護用具,以及湖北慈善總會捐贈給十堰市人民醫院的心肺復蘇儀器等。

  接到指令後,武當山航空護林站迅速與河南南陽機場,湖北十堰武當山機場、沙市機場、仙桃機場、武漢天河機場等協商空域協調及相關地面保障事宜,與新疆開元通航就機組人員、飛行航線、航路補給、物資裝載等問題進行研究,制訂了轉運工作方案。經過7小時40分鐘、1100公里的飛行,直升機順利返回十堰武當山機場。

  國網通航:兩天飛行12小時 保障湖北供電正常

  2月20日10時30分,國網通航公司SG1123機組繼19日飛行2架次、6小時16分鐘後,繼續升空開展防疫保電飛行作業,全天飛行6小時7分,總計64.738公里,巡查湖北電網基塔,保證湖北供電正常。

  當前疫情防控正處於最吃勁的關鍵時刻,國家電網公司迅速行動,跨省組織支援湖北供電保障。國網通航公司積極響應,第一時間制訂直升機支援湖北電網運維方案,針對湖北公司運營維護的28條、5793公里輸電線路開展直升機應急巡視工作。

  2月17日,根據國網總部最新部署、湖北公司需求調整和機組保障落實情況,國網通航公司抽調各專業鄂籍人員重新組建了一個H125機型機組——SG1123,作為第一批湖北疫情防控電網應急保障先鋒隊,對湖北仙桃機場半徑100公里範圍內16條、988公里重要線路進行應急巡視。為確保機組人員儘快在仙桃機場集結,國網通航公司採用屬地電力公司與國網通航華中分公司接力接送的方式,將8名機組成員連夜送至仙桃機場。

  東部通航:從深圳到武漢 千里送物資

  2月18日10時40分,東部通航兩架從深圳出發的直升機平穩降落在武漢市硚口區漢江灣無人機基地,及時為武漢市中心醫院及深圳援鄂醫療隊送去一批應急防疫物資。此次東部通航直升機飛越1060公里進行“點對點”精準運輸,突破了陸路交通限制,大大提高了防疫物資運輸的效率。

  據悉,深圳市公益組織及熱心市民新近為防疫物資緊缺的武漢多家醫院、深圳援鄂醫療隊籌集了一批醫療用品。但由於陸路運輸受限,相關單位請求東部通航派遣直升機進行空轉机運。接到任務後,東部通航第一時間向民航中南局、民航深圳監管局等單位報備申請,並立即佈置任務,成立保障小組,制定完善的安全措施。

  民航中南局根據民航局下發的《關於發揮好通用航空在疫情防控中作用的通知》,為東部通航開闢了抗擊疫情綠色通道。深圳監管局第一時間組織東部通航業務人員召開專門會議,提出相關安全要求和安全建議。深圳空管站氣象臺提供航路天氣預報講解服務。中南空管局氣象中心、深圳空管站氣象臺分別提供航路天氣預報和各起降場天氣預報及實況。民航中南局氣象處利用通航氣象服務平臺對各航段天氣進行分段預報,為直升機運作提供可靠的參考。

  中國航油:先加油後結算 為通航企業開闢綠色通道

  為更好支援疫情防控通航飛行,中國航油為通航企業開闢航班加油綠色通道,助力疫情防控物資的運輸工作。

  中國航油華東公司為轄區內各機場和簽約通航企業抗疫飛行提供特殊航油保障服務,對執行抗疫飛行任務的通航企業優先保障供油,並對燃油收費進行優惠,鼓勵更多的通航企業加入抗疫飛行。中國航油華北公司為轉運緊急抗疫生活和醫療物資的通航飛行保障提供充分支援,允許通航企業憑證明材料申請先加油後付款,讓抗疫物資先“飛”起來。

  在民航局發佈《關於發揮好通用航空在疫情防控中作用的通知》後,中國航油及時制定相應政策,在總結經驗的基礎上,將加油結算優化推行至全系統,為所有執行疫情防控任務的通航企業開闢航班加油綠色通道,實行先加油後結算,並給予燃油收費優惠,對執行疫情防控任務的通航飛行活動進行補貼。

  航聯保險、中國AOPA:免費承保 為抗疫人員保駕護航

  自疫情發生以來,航聯保險經紀有限公司和中國航空器擁有者及駕駛員協會(以下簡稱“中國AOPA”)一直密切關注新冠肺炎疫情對國內航空業特別是通航業的影響,致力於為抗疫通航企業和民航人保駕護航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航聯保險負責人表示:“航聯保險免費為所有參加抗疫工作的通航企業(包括非航聯客戶)提供保險。”目前,其可為已經或正在執勤人員提供每人最高賠付50萬元的保額。此外,針對其他保險公司對武漢當地通航企業不予承保的特殊情況,航聯保險充分利用市場優勢地位,最終解決了湖北地區通航企業的投保問題。産品推出至今,航聯保險已與33家通航企業建立聯繫,並迅速完成了對24家通航企業、486名員工的投保工作,累計為抗疫通航企業員工提供身故或確診賠償金保險保障超2億元。

  作為民航局指導下的行業協會,中國AOPA日前攜手華夏保險公司開展“抗擊疫情、為您護航”行動,向民航人免費贈送新冠肺炎保險“飛行保”,為民航各單位工作人員抗擊疫情、保障運輸、復工復産保駕護航。“飛行保”由華夏保險公司提供,保險期為90天。受保人在保險期內因新冠肺炎或航空意外而導致身故或傷殘的,最高可獲賠100萬元,且無須支付任何費用。

  民航職工也可以通過中國AOPA網站、微信公眾號“中國AOPA”或“中國民航網”等,自行掃描“飛行保”二維碼,掃碼辦理後即刻生效。截至目前,民航系統已有4萬餘人投保了“飛行保”。

  中國航協通航分會:廣泛動員 積極宣傳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中國航空運輸協會通用航空分會充分發揮行業協會職能作用,廣泛動員和引導通航企業參加抗疫行動,同時大力宣傳通航企業積極請戰和參加抗疫行動的感人事跡。

  2月1日,通航分會發出倡議,號召全國無人機企業立即行動起來,發揮無人機技術特長,積極為抗擊疫情作貢獻。2月5日,通航分會向會員單位、通航企業等發出通知,動員全國通航企業積極行動起來。通航分會專門成立了戰“疫”行動領導小組,由專人分別承擔7個地區管理局所屬通航企業“點對點”對接服務任務,隨時掌握通航企業參加疫情防控行動情況以及遇到的困難。自1月28日起,通航分會在微信公眾號上開設了《通航在行動》專欄,宣傳報道通航企業積極請戰和參加抗擊疫情行動的事跡。

  為幫助通航企業解決任務申請和協調問題,通航分會聯合中國航信旅遊交通業務部、中國航信控股子公司重慶凱亞公司共同開發了通用航空抗疫救援服務平臺,並於2月19日正式上線。目前,已有20多家通航企業在該平臺上註冊。


附件:

相關連結: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