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題分類:建議提案答覆
  • 名稱:
  • 關於政協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二次會議第3752號(公交郵電類401號)提案答覆的函
關於政協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二次會議第3752號(公交郵電類401號)提案答覆的函

巴合達吾列提委員:

  您提出的關於將吐魯番機場納入面向中亞的轉机物流樞紐的提案收悉,經商國家發展改革委,現答覆如下:

  近年來,我國航空物流業取得了長足的發展,在基礎設施、參與主體、市場結構、發展環境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改善和提升。隨著我國電子商務和快遞物流業的蓬勃發展,航空貨運保持快速平穩增長,建設航空貨運樞紐,對集聚和優化航空要素資源配置,提升航空物流企業國際競爭力、促進民航業和物流業持續健康發展等具有重要意義。

  民航局、國家發展改革委積極支援航空物流發展和航空貨運樞紐建設。2018年5月,我局印發了《關於促進航空物流業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制定出臺了促進航空物流業發展的所有政策措施,明確要求優化貨運基礎設施建設,適時啟動貨運功能為主的機場佈局規劃研究。此外,國家發展改革委組織開展了貨運功能為主的機場發展研究,並擬研究出臺相關政策意見,以加快構建航空貨運機場網路。航空物流樞紐建設應遵循市場主導、政府引導的原則,加強航空物流與區域經濟的深度融合,打造完整物流産業鏈,提升航空物流供給品質。

  目前,吐魯番機場為民用運輸支線機場,飛行區等級指標4E,擁有1條長2800米的跑道、5000平方米的航廈及相關配套設施。2018年,完成旅客吞吐量19.3萬人次,同比增長30.8%,貨郵吞吐量554.9噸,同比下降52%。從吐魯番機場發展情況看,打造成為航空貨運樞紐,還需要統籌考慮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産業支撐和自身比較優勢,在深入研判航空物流市場發展形勢基礎上,進一步明確發展定位,補齊口岸功能短板等配套資源,提升機場貨運基礎設施能力和貨物處理效率,建設內外銜接的地面集疏運系統,並積極吸引專業航空物流運營企業進駐機場。下一步,我局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總體部署和要求,結合《指導意見》和規劃編制工作,統籌考慮西部內陸地區航空物流基礎設施和航空貨運樞紐建設,支援西部地區航空物流業健康持續發展。

  感謝您對民航工作的支援!

  中國民用航空局

  2019年7月18日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