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題分類:通知公告
  • 名稱:
  • 關於開展第十六屆全國技術能手候選人、國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貢獻候選單位和個人推薦工作的通知
關於開展第十六屆全國技術能手候選人、國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貢獻候選單位和個人推薦工作的通知

  各地區管理局,各運輸(通用)航空公司、各服務保障公司、各機場公司,局屬各單位:

  根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關於開展第十六屆高技能人才評選表彰活動的通知》(人社部函〔2022〕61號)要求,經研究,現就開展第十六屆全國技術能手候選人、國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貢獻候選單位和個人推薦工作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推薦對象及名額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分配給民航局全國技術能手候選人1名、國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貢獻候選單位1家、國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貢獻候選個人1名。

  各單位均可同時申報上述3類獎項,其中,集團公司或事業單位本部須統籌所屬單位統一申報,可申報全國技術能手候選人3名、國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貢獻候選單位1家、候選個人1名。其他單位可申報全國技術能手候選人1名、國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貢獻候選單位1家、候選個人1名。

  二、推薦條件

  推薦對象須愛黨報國、敬業奉獻,同時具備以下條件:

  (一)全國技術能手。候選人應為生産服務一線,從事本職業(工種)5年以上,取得本職業(工種)高級工及以上職業資格的民航行業特有工種在崗人員,並具備下列條件之一 :在本職業(工種)中具備較高技藝,並在培養徒弟、傳授技術技能方面作出突出貢獻;在開展技術革新、技術改造活動中作出重要貢獻,取得重大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在本企業、行業內具有領先的技術技能水準,並在某一生産工作領域總結出先進的操作技術方法,取得重大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在開發、應用先進科學技術成果轉化成現實生産力方面有突出貢獻,並取得重大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優先推薦從事重大戰略、重大工程、重大項目相關工作的高技能人才。

  (二)國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貢獻單位。從基層企業、技工院校等職業院校、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世界技能大賽中國集訓基地、公共實訓基地、職業培訓機構、就業訓練中心等單位中擇優推薦。候選單位應認真貫徹落實國家有關技能人才工作決策部署,完善工作機制,加大資金投入,積極參與技能人才培養培訓等工作,技能人才培育成效突出。優先推薦參與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成效顯著的單位。

  (三)國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貢獻個人。從企業生産服務一線員工、技工院校等職業院校和職業培訓機構實訓教師、公共實訓基地實訓教師、技能大師工作室帶頭人、世界技能大賽技術指導專家和教練等直接從事技能人才培養的基層工作者中擇優推薦。候選人應具有豐富的一線工作經驗,技藝精湛,在技能人才培養、技術攻關、教學研究、競賽指導等方面有突出業績或貢獻。優先推薦參與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成效顯著的個人。

  三、申報和評選程式

  (一)各單位按照條件擇優申報,經民主推薦、政治審核、領導班子集體研究決定,並在本單位公示後,將申報材料報民航局。

  (二)民航局匯總各單位材料、組織資格初審及專家評審,確定擬推薦對象,並在全行業公示後,將申報材料報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相關具體工作由民航局職業技能鑒定指導中心承擔。

  四、有關要求

  (一)精心組織實施。各單位要高度重視,加強領導,有序開展申報工作。要堅持面向基層、面向一線,現任企事業單位負責人、退休人員不得作為申報對象。

  (二)嚴把標準品質。各單位要按照“誰申報、誰負責”的原則,嚴格申報評選條件和程式,全面考察申報對象的政治素質、技能水準、工作業績和一貫表現,確保申報對象的先進性、典型性和代表性。

  (三)嚴肅評選紀律。各單位要切實擔負起申報工作主體責任,嚴把人員身份、事跡材料審核關,堅決防止身份失真、材料失實,避免暗箱操作。在申報推薦過程中,如接到群眾舉報,申報單位應認真迅速調查處理。

  (四)避免重復申報。各單位不得向民航局、國務院國資委和地方政府就同一單位或個人重復申報同一獎項或不同獎項。曾獲得全國技術能手和國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貢獻單位、個人的,不得重復申報同類獎項。重復申報視為無效。

  (五)按時報送材料。各單位報送材料包括申報工作開展情況報告(含推薦人選産生過程、在本單位範圍內公示情況等)、全國技術能手、國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貢獻單位和個人申報表(具體申報要求和報表詳見附件)等。請各單位於7月31日前將相關書面意見及申報材料的紙質版和電子版報送至民航局職業技能鑒定指導中心,其中,第十六屆評選推薦工作聯繫方式情況表于7月13日前報送。

  聯 係 人:黃 悅、何振東

  聯繫電話:(010)64481021、64481171

  電子郵箱:huangy@mail.castc.org.cn

  通訊地址:北京市朝陽區光熙門北裏甲31號中國民用航空局職業技能鑒定指導中心(郵遞區號:100028)

  附件:1.第十六屆推薦工作聯繫方式情況表

            2.申報材料要求

            3.全國技術能手申報表填表説明

            4.全國技術能手申報表(評選表彰用)

            5.國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貢獻單位申報表

            6.國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貢獻個人申報表

            7.44個民航行業特有工種

            8.全國技術能手申報匯總表

            9.國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貢獻單位申報匯總表

           10.國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貢獻個人申報匯總表

  中國民用航空局人事科教司

  2022年7月11日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