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題分類:政策解讀
  • 名稱:
  • 解讀 | 《關於深入推進民航綠色發展的實施意見》
解讀 | 《關於深入推進民航綠色發展的實施意見》

  日前,民航局審議通過《關於深入推進民航綠色發展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認真學習、全面落實《實施意見》需要全面把握六個方面的問題。

  一、全面把握《實施意見》的出臺背景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五大發展理念,把綠色發展作為引領發展實踐、開創美好未來的一面旗幟。黨的十九大明確提出要推進綠色發展,指出我國經濟發展已經進入高品質發展階段,要把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作為14個基本方略之一,要把綠色發展作為解決新時期社會主要矛盾的重要手段。今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上指出,生態環境是關係黨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問題,也是關係民生的重大社會問題,堅持綠色發展是構建高品質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必然要求。

  當前,中國民航已成為全球第二大航空運輸系統,正處於從民航大國向民航強國邁進的關鍵時期。隨著人民群眾對優美生態環境需求的不斷提高,深入推進民航綠色發展勢在必行。民航是重要國家戰略産業,是構建高品質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支撐,理應把綠色發展擺在突出位置,著力解決制約民航綠色發展的突出問題,使民航業走在綠色發展的前列,為美麗中國建設做出民航貢獻。

  近年來,全民航對綠色發展工作越來越重視,行業各單位積極部署、主動作為,在節能減排、油改電、生物燃油等方面工作初見成效。但總體看,民航綠色發展仍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離黨中央、國務院的要求還有差距,仍然是民航高品質發展的短板。一是認識不到位。表現在業內僅僅把綠色作為民航發展的一項附加指標,還沒有把綠色提升到與安全、效益、服務同等高度的戰略地位,導致各單位推進民航綠色發展的主動性和內生動力不足,沒有形成以“綠色”推動發展方式轉變、驅動産業結構轉型、引領高品質發展的民航綠色發展新常態。二是基礎不堅實。表現在民航綠色發展相關理論研究不完備、科技創新能力不足、成果轉化能力不強,綠色民航製造業的核心競爭力不足,綠色民航服務業剛剛起步,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民航綠色産業還沒有成體系成規模,尚無法為民航綠色發展提供有效支撐。三是體制機制不健全。表現在部分單位在推進綠色發展過程中職能劃分不清晰、責任落實不到位;各單位之間工作關係未理順,協同配合能力不足,尚未打破産學研用之間的壁壘;行業對社會力量、社會資金開放程度不足,未能實現對社會優質資源的有效利用。四是政策標準不完善。表現在民航綠色發展政策標準體系和配套政策尚不健全,特別是航空器運作管理標準體系、綠色機場標準體系和空域標準體系還不完善,與綠色發展相關的激勵政策、支援政策和投資政策未形成有力支撐。

  在這種情況下,制定印發《實施意見》是民航局黨組作出的又一個重大部署,是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具體表現,有利於加強民航綠色發展的頂層設計,有利於進一步明確工作方向、原則、任務和要求,對統一行業思想認識,建立完善民航綠色發展工作體系,加強民航綠色發展組織實施,有針對性地破解影響民航綠色發展難題具有重要意義。

  二、全面把握《實施意見》的制定思路

  《實施意見》充分考慮了我國新時代經濟社會發展和民航強國戰略對推進民航綠色發展的要求,堅持以問題為導向,堅持打破行業主體邊界,堅持共同發力融合發展,突出體現了 “三個結合”的特點。

  一是全要素與主任務相結合。《實施意見》中選取的14個關鍵要素,兼顧天空到地面、場內到場外,涵蓋了民航綠色發展的全部內容。相關要求兼顧了任務從開始到結束的全流程,把綠色發展理念貫穿于全生命週期當中。同時,《實施意見》在制定過程中始終聚焦民航綠色發展的重點問題和重要任務,強調精準施策。例如,針對航空器飛行燃油碳排佔民航碳排總量95%以上這一突出特點,在主要任務中將航空器的節能減排工作單獨作為一部分,明確4項任務,統籌航空公司、機場、空管、適航等多個主體共同發力,確保相關工作落實到位。

  二是責任主體和任務導向相結合。《實施意見》在制定主要任務時,放棄了過去按主體分類的方式,改用按要素分類。採取這種分類方式有三個優勢,一是突出任務導向,可以針對不同要素提出具體措施,要求明確,任務清晰。二是突出共建共治,有利於整合全行業力量,明確責任、共同施策。三是減少工作重疊,可以避免因工作同質性強而帶來任務重復。

  三是規範性和指導性相結合。在內容方面,《實施意見》既提出了規範性要求,明確綠色發展的“紅線”,也提出了指導性措施,指出了綠色發展的方向,確保《實施意見》印發後各職能部門能夠按照相關內容部署專項任務。在指標體系方面,《實施意見》提出要按照低碳、迴圈、可持續的邏輯結構,制定相應的約束性指標和引導性指標,各行業主體可以根據自身情況和區域特點有選擇、分步驟地制定工作計劃,有利於提升指標體系的適用性和有效性。

  三、全面把握《實施意見》的基本原則

  《實施意見》在制定過程中始終堅持轉變理念、綠色發展,創新驅動、標準引領,整體推進、重點突破,共建共治、成果共用,深化拓展、久久為功五大基本原則,努力形成推進民航綠色發展的強大合力。

  一是堅持轉變理念、綠色發展原則。主要針對行業對綠色發展認識不到位的問題。要求全行業要轉變對綠色發展的理解和認識,將綠色發展要求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通過構建行業“綠色文化”,營造綠色發展氛圍,形成從“要我綠色發展”到“我要綠色發展”的理念轉變,讓綠色發展理念深入人心,把綠色發展理念貫徹到民航全領域、全主體、全要素、全生命週期當中。

  二是堅持創新驅動、標準引領原則。主要針對綠色發展基礎不堅實、政策標準不完善的問題。要求在今後的工作中要以理論創新為先導,以管理創新為手段,以科技創新為核心,以産業創新為助力,以商業模式創新為途徑,有效提升民航綠色發展整體水準。同時,要建立健全與民航綠色發展相關的生産、建設、運作、管理、考核等標準,引導行業綠色發展。

  三是堅持整體推進、重點突破原則。主要針對綠色發展統籌性不足的問題。要求在推進民航綠色發展過程中要持續加強民航綠色發展的總體設計,強化協同聯動,有效提升民航綠色發展的全局性和系統性。堅持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針對發展過程中暴露出的突出問題,集中發力解決。注重選擇具有示範效應的項目、領域、技術和産品重點突破,充分發揮試點示範的帶動作用。

  四是堅持共建共治,成果共用原則。主要針對綠色發展體制機制不健全的問題。要求在推進民航綠色發展過程中要堅持打造共建共治共用的綠色發展格局,需有效發揮政府主導作用,突出航空公司、機場、空管主體責任,提升科研院所和行業協會支撐作用,同時暢通社會資本、社會力量參與民航綠色發展的渠道,讓廣大人民群眾公平公正分享民航綠色發展成果。

  五是堅持深化拓展,久久為功原則。要求在推進民航綠色發展過程中不能急功近利,要樹立民航綠色發展大局觀、長遠觀和整體觀,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決心,持續有效推進各項工作落實。民航綠色發展非一日之功,不能一蹴而就,要按照民航綠色發展總體目標,保持戰略定力和發展韌性,堅持穩中求進,持之以恒推進民航綠色發展。

  四、全面把握《實施意見》的發展目標

  《實施意見》明確提出,要按照高品質發展要求,以“一加快、兩實現”民航強國戰略為目標,堅決破除束縛民航綠色發展的各種障礙,不斷提升民航綠色發展水準,努力實現中國民航走在世界民航和我國各行業綠色發展前列的宏偉目標。為實現這一目標,《實施意見》統籌考慮民航綠色發展的各個關鍵要素,提出“三步走”戰略,並分階段明確了總體目標。

  第一步,到2020年,綠色發展理念得到普及,初步建成綠色民航政策體系、標準體系、考評體系,逐步開展綠色民航適航審定研究,民航綠色化、低碳化運作水準顯著提高,綠色管理水準有效提升,在資源節約、環境保護、新技術應用、綠色産業發展和應對氣候變化等方面取得明顯成效。

  第二步,到2035年,綠色發展理念深入全行業,民航綠色發展政策體系、標準體系、考核評價體系成熟完備,綠色發展産業體系形成規模,綠色管理水準大幅提升,基本建成與民航強國建設相契合的民航綠色發展模式。

  第三步,到本世紀中葉,民航綠色發展方式和綠色出行方式全面形成,綠色管理水準實現國際領先。

  五、全面把握《實施意見》的主要任務

  民航綠色發展任務與民航節能減排工作一脈相承,既保持了工作的連續性,充分借鑒和採取了過去行之有效的好經驗、好做法,又結合新時代民航發展的新要求,強化了工作的廣度、深度和力度。

  一是綠色政策要建成“四個體系”。即建成綠色民航規劃體系,建成綠色民航標準體系,建成綠色民航政策支撐體系和建成綠色民航考核評價體系。

  二是生産運作節能減排工作要做到“四個提升”。即提升航空公司運作效率和燃油效率,提升空管部門運作管理和保障效率,提升機場地面服務和運作效率,提升綠色民航適航審定能力。

  三是機場降耗治污要落實“三個任務”。即提升飛行區能源使用效率,加強航廈節能管理工作,提升機場污染防治工作能力。

  四是構建生命共同體要推進“四項工作”。即降低機場對周邊環境的影響,實現機場用地的高效使用,加強機場內外綠化景觀建設,開展“綠色機關”專項行動。

  五是做好綠色服務要注重“三個方面”。即有效提升航班正常率,著力提升民航綠色服務水準,大力倡導優先公共交通出行。

  六是培育綠色産業要打好“四個基礎”。即夯實民航綠色産業的理論基礎,強化民航綠色産業的科技基礎,構建民航綠色産業的實體基礎,拓展民航綠色産業的合作基礎。

  六、全面把握《實施意見》的創新舉措

  提升民航綠色服務水準、培育民航綠色産業體系是本次《實施意見》的兩大創新舉措,進一步豐富和完善了民航綠色發展任務體系,搭建起民航綠色發展的“四梁八柱”,使綠色發展要求覆蓋行業發展的全領域、全流程和全週期。

  一是持續提升民航綠色服務水準。優質便捷的服務是中國民航賴以發展的金字招牌和核心競爭力。通過科學合理的設計和新設備新技術的應用,完善民航綠色服務流程,改善旅客出行體驗,不僅能有效提升旅客的獲得感和認同感,也能有效提升資源利用率,大幅度降低每人平均能耗。首先,航班正常率是民航運作品質和效率的集中體現,提升航班正常率能夠大幅降低資源空耗。同時,提升航班大面積延誤時處置能力,最大限度減少滯留旅客,也可以減少機場資源的消耗。第二,通過引入新設備,採用新技術,優化機場服務流程,持續縮短旅客通關時間,提高行李和貨運效率,能夠有效提升機場設施設備使用率,大幅降低人力和時間成本。第三,使用公共交通出行有利於減低交通擁擠、降低環境污染,通過便捷的服務和人性化的設計提升機場公共交通出行率對於促進民航綠色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二是著力培育民航綠色發展産業體系。黨的十九大提出,要著力加快建設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協同發展的産業體系。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著眼于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這個戰略目標而提出的一項重要戰略性舉措。按照這一要求,構建民航綠色産業體系、服務現代化經濟體系成為民航綠色發展的重要內容。培育民航綠色産業體系,有助於構建科技含量高、資源消耗低、環境污染少的民航綠色産業結構和生産方式,實現民航綠色迴圈低碳發展;有助於把生態環境優勢轉化為生態經濟優勢,大幅度提高民航産業綠化程度,形成民航綠色經濟發展新的增長點;有助於加快産業結構調整和技術升級換代,大幅度改善民航現有産業結構狀況;有助於新技術的分享、管理知識的交流和人才隊伍的建設,促進民航綠色産業累積迭代優勢;有助於促進綠色標準、管理、技術、産品、服務“走出去”,逐步提升中國民航的國際影響力和話語權。

  最後,為夯實民航綠色發展基礎,確保主要任務中的各項要求能夠落實到位,《實施意見》還提出了加強組織領導、嚴格責任落實、加強督促檢查、抓好輿論宣傳等保障措施。特別需要指出的是,《實施意見》印發後,民航局相關職能部門將根據具體內容研究制定民航綠色發展的關鍵指標體系,佈置推進民航綠色發展的專項任務,指導行業各單位落實好民航綠色發展的相關任務。


附件:

相關連結: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