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題分類:政策解讀
  • 名稱:
  • 解讀 |《貨郵飛行航班時刻配置政策》
解讀 |《貨郵飛行航班時刻配置政策》

  疫情期間,航空貨運為防疫物資及救援物資的運輸發揮了重要作用,特別是在國家的政策支援下,我國航空貨運能力短時間內得到較大提升。但此次疫情也暴露出我國航空貨運發展的部分痛點。為促進貨郵航空的高品質發展,進一步提高航班時刻資源的利用效率和利用效益,充分發揮貨郵航空高附加值、高時效性的特點,民航局專門出臺了《貨郵飛行航班時刻配置政策》(以下簡稱《配置政策》)。

  如何有效管理和配置貨郵飛行航班時刻,進一步提高時刻資源利用效率和利用效益?貨郵航班時刻與客運航班時刻之間的關係應如何處理?不同機場的貨郵飛行時刻配置有何區分?在《配置政策》出臺之際,記者專訪了民航局空管辦相關負責人。

  統籌謀劃 助力提升我國航空物流行業國際競爭力

  問:作為專門針對貨郵航班出臺的首個航班時刻配置政策,此次《配置政策》出臺的背景和意義是什麼?

  答:近年來中國航空物流發展速度較快,保持向好的態勢,但貨郵航空發展仍落後於客運航空發展。2020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明確提出,要補齊航空物流短板,認真落實《關於促進航空物流業發展的指導意見》,深入研究航空貨運發展的規律,探索實施客貨分類管理;研究晚間部分時段貨運時刻不計入控總量範圍,支援貨運航班使用部分機場白天時刻的政策措施,優化貨運高峰期臨時加班審批政策;鼓勵航空物流企業完善境外網路,積極融入全球供應鏈、産業鏈、價值鏈。

  特別是要看到,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下,我國航空貨運市場全貨機數量不足、貨運航線網路佈局不均衡、國際航空貨運市場份額小、整體競爭力弱等問題愈加明顯。今年3月,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提出,要進一步提升我國國際航空貨運能力,努力穩定供應鏈。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要求,民航局成立了促進航空物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及4個專項工作小組,從綜合協調、政策支援、法律保障、運作提升等四方面發力。疫情期間,領導小組圍繞“六穩”“六保”著力推出了降低國際航空貨運成本、提升貨運航線航班審批效率、鼓勵航空公司“客改貨”等提升國際航空貨運能力的措施。

  此次貨郵飛行航班時刻配置政策的出臺不僅是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促進現代物流業發展的決策部署,更有利於進一步提高航空貨郵運輸能力,增強我國航空物流行業國際競爭力,促進産業鏈、價值鏈穩定,是民航提高治理能力與治理體系現代化的重要體現。

  問:圍繞貨郵航班時刻管理工作,近年來民航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答:推動貨郵航班時刻管理的工作由來已久。早在2018年1月,民航局就發佈了《民航航班時刻管理辦法》確立了工作思路,明確“貨郵飛行時刻協調配置應當遵循的規則:一是以貨郵功能為主的機場以及航空貨郵集散的機場,遵照客貨並舉政策同等對待,二是其他機場逐步放開高峰時段時刻安排窗口,早6點至8點可以安排進港時刻,晚10點至12點可以安排出港時刻”。

  2018年9月,民航局下發了《關於下發2018年冬航季航班時刻配置政策的通知》,放開試點安排,明確了貨郵飛行航班時刻安排的時間窗口,並在天津、杭州、南京、 深圳、鄭州等五個以貨郵功能為主或航空貨郵集散的機場,遵照客貨並舉的原則,可適當安排日間貨郵時刻,進一步提高貨郵飛機日利用率和機場貨郵服務設施利用率,促進貨郵航空發展。

  2020年1月,《民航局關於下發2020年夏航季航班時刻配置政策的通知》中再次推動政策落實,調整了貨郵飛行航班時刻配置政策,增加了貨郵航班時刻供給,明確“高度重視貨郵飛行時刻配置工作,鼓勵白天安排確有需求的貨郵飛行航班時刻,通過貨郵時刻政策調整,力爭貢獻 5%的貨郵運輸增長量。

  據統計,2020年夏航季,全國周均定期航班時刻數為223321個,對比2019年夏航季全國周均定期航班時刻數增長了5.74%。其中,貨郵時刻量同比2019夏航季增加約50%,全國機場零時至六時新增的貨郵時刻數為2802個/周。

  打破限制 實施分類量化和差異化配置

  問:貨郵飛行航班時刻配置政策的核心是什麼?

  答:《配置政策》的最大變革是在原有貨郵飛行航班時刻配置政策的基礎上,按照主輔協調機場、非協調機場和貨郵功能較強的機場分類,實施差異化的貨郵飛行航班時刻配置窗口。此舉大大增加了貨郵航班時刻供給,拉長了貨郵飛行航班時刻安排窗口,力度非常大。

  一是航班時刻主協調機場和航班時刻輔協調機場22點至次日8點,按照客貨飛行同等對待的原則協調配置貨郵飛行航班時刻,以進一步提高貨郵飛機日利用率和機場貨郵服務設施利用率。6點至8點可以安排貨郵飛行進港航班時刻,22點至24點可以安排貨郵飛行出港航班時刻。

  二是貨運功能較強的樞紐機場(如北京大興機場、深圳寶安機場、杭州蕭山機場、天津濱海機場、南京祿口機場、鄭州新鄭機場等),可適當安排早8點至晚22點貨郵飛行航班時刻,用於國際地區貨郵航班飛行,進一步滿足貨郵航空運輸企業國際遠途貨郵運輸的航線網路佈局需求,促進我國國際航空貨運能力提升。

  三是航班時刻非協調機場,全時段按照客貨飛行同等對待的原則,協調配置貨郵飛行航班時刻。

  特別是關於貨運功能較強的樞紐機場和航班時刻非協調機場的配置窗口調整,可以説是目前貨郵航班時刻最大力度的政策開放。此外,全國機場零點至6點新增的貨郵飛行航班時刻,增量另計,原則上不受總量限制。

  問:2018年的《民航航班時刻管理辦法》創新了航班時刻優先配置量化規則,《貨郵飛行航班時刻配置政策》是否也遵循原來的辦法?

  答:2018年的《民航航班時刻管理辦法》首次引入量化規則,根據航空企業配置基數與時刻效能配置系數的乘積進行時刻分配。此次《配置政策》也明確,主協調機場和航班時刻輔協調機場將建立貨郵飛行航班時刻池,運用量化規則公平高效配置航班時刻。在參照《民航航班時刻管理辦法》的基礎上,《配置政策》針對貨郵飛行的特點,擬定了貨郵飛行航班時刻配置規則,簡化為一套參數體系。其配置參數包括航空承運人上一同航季的航班時刻執行率記錄、航班時刻使用價值、航班正點率記錄、航空安全監管記錄、濫用航班時刻記錄的加權平均,確定航空承運人航班時刻優先配置次序。

  可以説,這五個指標是民航局行業管理職能的重要體現,體現了民航局對提高航班正點率、提高航班時刻資源使用效率、建設行業誠信體系以及航空安全水準的高度重視和政策導向。值得一提的是,航班時刻使用價值這一指標的計算方式,為航段飛行距離與飛機可提供的載重數的乘積大小。這意味著載重越大、飛行距離越長的貨郵航班,越容易得到航班時刻,是具備貨郵特點的創新參數。

  另外,《配置政策》還賦予地區管理局結合本地區機場發展實際一定的裁量權,明確地區管理局可根據轄區內協調機場的發展定位和實際需要,對量化配置規則中的權重系數進行上下浮動0.05的調整,在體現了貨郵飛行航班時刻配置的公平公正原則的同時,又兼顧了地區機場發展實際。

  優化審批 精簡流程縮短時限

  問:疫情期間,民航局建立了國際貨運航班“綠色通道”審批機制,促進國際貨運航班計劃審批順暢、高效,受到社會廣泛關注。結合貨郵航班高時效性,航班時刻辦理程式會有哪些調整,以更好地提高時刻協調配置效率?

  答:的確,正如剛才您剛才提到的,今年年初,結合國際疫情變化形勢和疫情防控階段性工作特點,民航局建立了國際貨運航班“綠色通道”審批機制,中外航空公司定期貨運航班在取得航線航班許可的前提下,暫不需要進行時刻協調,既滿足了疫情防控期間救援物資的緊急運輸需求,也確保了國際航空貨運供應鏈的穩定。

  結合過往經驗,《配置政策》在明確常態下貨郵飛行航班時刻審批程式的前提下,特別強調在遇有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自然災害等情況,由民航局航班時刻管理部門授權開闢“綠色通道”,負責貨郵飛行航班時刻的臨時配置。這一改變有利於進一步提升在特殊情況下貨郵飛行航班時刻審批、配置的應急能力,是民航提升行業行政管理能力的重要體現。

  同時,《配置政策》還進一步縮短貨郵飛行航班時刻審批時間,對於日常定期貨郵航班和不定期貨郵航班在申請受理時限上也作了明確區分。其中,對“服務三農”、“精準扶貧”、“生鮮水果”、“電商節”等時效性強的日常不定期貨郵航班時刻申請,明確其應在執行日期前5個工作日提交地區管理局航班時刻管理部門,協調員應在執行日期前3個工作日予以答覆;日常定期貨郵飛行航班時刻申請,明確其應在執行日期前4周提交地區管理局航班時刻管理部門,協調員應在執行日期前至少1周予以明確答覆。

  問:為保證航班時刻資源的有效利用,貨郵飛行航班的時刻執行率考核標準有哪些新措施?

  答:科學有效的執行率考核,是提高貨郵飛行航班時刻的利用率的重要手段,也是維護貨郵航班飛行的市場秩序的重要方式。

  《配置政策》對貨郵飛行航班時刻執行率實施差異化考核標準,特別是對於航班時刻資源已經飽和的航班時刻主協調機場和航班時刻輔協調機場,明確嚴格按照《民航航班時刻管理辦法》的有關要求,按照不少於80%的航班時刻執行率保留歷史時刻;航班時刻非協調機場,按照60%的標准考核貨郵航班時刻執行率。

  這裡特別要強調的兩個字是“嚴格”,也就是説,航班時刻執行率的考核標準必須實現執行的強制性,由此有意引導貨郵航空運輸企業從自身發展實際出發,理性申請貨郵飛行航班時刻,合理佈局貨郵航線網路,避免貨郵飛行航班時刻在繁忙機場的盲目申請和虛佔,維護市場公平、誠信競爭的秩序。

  此外,參照《民航航班時刻管理辦法》在給予貨郵飛行航班時刻在一定時間、一定情況下豁免執行率考核的同時,嚴厲懲處濫用航班時刻行為。根據《配置政策》,將設立航班時刻申請資格受限名單,對已經明確界定為有意或反覆濫用航班時刻行為的貨郵航空運輸公司,地區管理局應當立即召回其本航季的航班時刻,做出暫停受理本航季本機場新增貨郵航班時刻申請的決定。同時,視情節嚴重程度,由民航局時刻管理部門給予1到兩個航季或無限期暫停受理全國機場航班時刻申請的處理。


附件:

相關連結: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