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題分類:政策解讀
  • 名稱:
  • 解讀|《民用運輸機場周圍區域民用航空器噪聲污染防控行動方案(2024-2027年)》
解讀|《民用運輸機場周圍區域民用航空器噪聲污染防控行動方案(2024-2027年)》

  日前,民航局、生態環境部、自然資源部、市場監管總局等部門聯合印發了《民用運輸機場周圍區域民用航空器噪聲污染防控行動方案(2024-2027年)》(以下簡稱《行動方案》),現就有關政策解讀如下:

  1.問:《行動方案》的編制背景是什麼?

  答: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積極回應人民群眾新要求新期待;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還自然以寧靜、和諧、美麗。黨的二十大提出要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噪聲污染防治是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重要內容,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具體實踐。

  近年來,隨著中國民航運輸規模快速增長,噪聲污染問題日益突出。積極開展機場噪聲污染防控是民航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應有之義,是民航提升高品質發展戰略主動、奮力譜寫交通強國建設民航新篇章必須答好的“必答題”。2021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噪聲防治法》第五條、第八條、第四十五條、第五十二條、第五十三條、第五十四條、第五十七條以及第八十條等對機場噪聲污染防治提出明確要求。《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意見》以及《“十四五”噪聲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十四五”民用航空發展規劃》等對機場噪聲污染防控作出部署,強調要立足我國國情以及民航發展階段,加快夯實機場噪聲污染防控工作基礎,推進政策標準體系建設,深化相關技術研究。

  2.問:《行動方案》編制過程和思路是什麼?

  答:為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積極穩妥推動實施機場噪聲污染防控行動,民航局與生態環境部、自然資源部、市場監管總局等部門加強工作溝通與協調,于2022年4月啟動《行動方案》研究編制工作,先後赴北京、天津、成都、重慶、西寧等地機場開展實地調研,邀請生態環境科研單位以及機場、航空運輸、空管等領域專家多次開展諮詢和座談,在此基礎上于2023年9月底形成徵求意見稿。2023年10月,民航局就《行動方案》廣泛徵求有關部門和民航單位意見。經對各方面反饋意見認真研究並與有關方面充分溝通,做到應採納盡採納,在此基礎上形成《行動方案》。

  《行動方案》編制堅持以下原則。一是立足國情。我國是人口眾多的發展中國家,民航未來發展需求潛力巨大。機場噪聲防控應立足國情和行業發展階段,切實統籌高品質發展與高水準保護,堅持先立後破、穩中求進。二是問題導向。針對機場噪聲污染防控標準不健全、監測不到位、研究不系統等突出問題,著力補齊短板,為下一階段噪聲污染系統治理提供堅實基礎。三是協同治理。堅持系統觀念,加強部門協同聯動,推動地方政府以及民航機場、航空公司、空管等落實主體責任,促進形成“同題共答”的良好局面。四是守牢底線。堅持先立後破、循序漸進,強化法治保障,防止過度反應,確保民用航空運輸安全。

  3.問:《行動方案》有哪些總體考慮?

  答:《行動方案》是機場噪聲污染防控領域第一份綜合性文件,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持人民至上,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正確處理發展和保護、眼前和長遠、國內和國際的關係,堅持先立後破、循序漸進,以健全標準為保障,以科技創新為支撐,強化依法協同治理,著力推動機場噪聲精準監測基礎設施建設,逐步提升機場噪聲污染防控能力,積極穩妥推動大型機場周圍區域聲環境品質改善,促進民航綠色轉型,為民航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4.問:《行動方案》提出的主要目標是什麼?

  答:《行動方案》以2025年、2027年為目標年,提出機場噪聲防控的工作目標。具體是:到2025年,機場噪聲污染防控標準體系基本建成,機場噪聲污染防控多方協同機制初步形成,試點工作取得實效,監測關鍵技術研發取得積極進展,年旅客吞吐量500萬人次以上機場基本具備民用航空器噪聲事件實時監測與精準溯源能力。到2027年,機場噪聲污染監測與防控關鍵技術實現突破,防控標準建設持續推進,協同治理效能進一步提升,年旅客吞吐量1000萬人次以上機場周圍區域聲環境品質逐步改善。

  5.問:《行動方案》確定了哪些重點任務?

  答:《行動方案》提出四個方面十三項重點任務。一是加快推進機場噪聲污染防控標準體系建設,包括加快完善機場噪聲防控相關國家標準,健全機場噪聲防控民航標準與規章。二是統籌推進機場噪聲污染防控監督管理,包括加強規劃銜接協調,加快提升機場噪聲監測能力,深入推進機場建設項目噪聲環境影響評價,建立健全機場噪聲污染監管協同機制。三是深入推進機場噪聲污染防控,包括落實機場噪聲污染防治責任,推動機場噪聲污染減緩試點。四是強化機場噪聲污染防控科技支撐,包括開展機場噪聲影響機理研究,推進機場噪聲監測技術研發,統籌開展空地協同機場噪聲防控技術攻關,開展機場噪聲防控經濟政策研究,積極開展國際交流合作。

  6.問:如何推動《行動方案》落到實處?

  答:為推動各項目標和重點任務落實落地,《行動方案》提出了多項保障措施。一是加強組織領導,生態環境部、中國民航局將會同相關部門加強與地方政府的工作協同,統籌指導、協調推進《行動方案》確定的重點任務,並做好跟蹤評估。二是營造良好氛圍,生態環境部、中國民航局會同相關部門加強機場噪聲污染防控相關法律法規、政策標準和相關知識的宣傳教育普及工作,邀請相關媒體積極宣傳機場噪聲污染防治先進典型、成功經驗、有效做法,鼓勵行業協會、科研單位積極開展機場噪聲污染防控與減緩相關知識宣傳和業務培訓。


附件:

相關連結: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