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連結
熱點資訊
民航局舉行10月例行新聞發佈會

  10月17日,民航局在京舉行月度例行新聞發佈會,民航局相關司局負責人圍繞民航前三季度安全運作等議題進行了新聞發佈,來自新華社、人民日報、中央電視臺、彭博社等20余家新聞單位的記者參加了發佈會。

  今年前三季度,民航安全生産繼續保持平穩態勢。民航局航空安全辦公室主任唐偉斌介紹,1-9月,民航實現運輸飛行786.2萬小時,通用航空飛行59.3萬小時,分別比去年同期增長11.4%和2.7%。截至目前,我國民航實現運輸航空持續安全飛行85個月、5400多萬小時,創造了歷史上最好的安全記錄。

  前三季度,民航繼續保持較快發展勢頭,發展速度符合預期,發展結構有所變化。民航局發展計劃司副司長吉原介紹,前三季度民航完成運輸總週轉量、旅客運輸量、貨郵運輸量796.7億噸公里、4.09億人次、509.6萬噸,同比增速分別為12.3%、12.5%、6.4%,分別高於年初計劃增速0.5、1.7、1.4個百分點,符合發展預期。其中,國內航線完成運輸總週轉量512.3億噸公里,同比增長11.6%;國際航線完成運輸總週轉量284.3億噸公里,同比增長13.5%,國內、國際航線增速差異趨於縮小。

  客運方面,前三季度國內航線完成旅客運輸量4.1億人次,同比增長13.3%,國際航線完成旅客運輸量4147萬人次,同比增長5.2%,國內增速高於國際8.1個百分點,而去年同期國內則低於國際航線17.1個百分點。貨運方面,隨著外貿進出口持續回穩向好,前三季度國際航線完成貨郵運輸量158.6萬噸,同比增長14.3%,呈高速增長態勢,而國內航線同比僅增長3.2%,國際增速高於國內11.1個百分點,去年同期國際則低於國內航線2.8個百分點。

  與此同時,民航航班數量再創新高。民航局運作監控中心黨委書記張春枝介紹,前三季度民航共保障各類飛行3783743班,日均13860班,同比增長8.61%,其中9月29日飛行量再創歷史新高,達15323班。今年以來,航班量大幅增加,雷雨、大霧等惡劣天氣影響強度增強,還出現了無人機影響運作等新情況,航班正常工作經受了嚴峻考驗。天氣原因是導致航班延誤的主要原因,佔53.51%。

  前三季度,在航班量和承運旅客前10位航空公司中,航班正常率前三位為天津航、四川航、南航,正常率分別為72.15%、68.82%、68.72%;在起降架次前10位,以及旅客吞吐量超3000萬的機場中,放行率排名前三位的機場為西安、重慶、昆明機場,放行率分別為84.59%、83.64%、83.4%。張春枝表示,民航各運作保障單位將在第四季度抓住天氣轉好的有利條件,通過“控總量、調結構”,服務大局,協同配合,進一步做好航班正常工作。


附件:

相關連結: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