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部署加強歲末年初民航安全工作

  近日,民航局下發《關於切實加強歲末年初民航安全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民航各單位提高思想認識,加強組織領導,推進隱患治理,強化問題整改,加強應急管理,提高處置能力,確保歲末年初民航運作安全平穩順暢。

  歲末年初歷來是安全生産的敏感期和關鍵期。民航局要求,民航各單位要提高思想認識,認真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弘揚“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思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貫徹落實《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關於切實做好歲末年初安全生産工作的通知》,保持清醒頭腦,抓緊部署歲末年初各項安全運作保障工作。同時,要加強組織領導,堅持紅線意識和底線思維,強化三基建設和班組建設,完善安全生産責任制,按照“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失職追責”的要求,嚴格落實安全生産主體責任和監管責任,紮實有效地做好民航安全工作。

  隱患排查治理是保證航空安全的關鍵。《通知》明確,各運作單位要堅持“安全隱患零容忍”理念,以“眼睛不容沙子”的態度,深入開展安全隱患自查,結合民航冬季運作特點,切實管控冬季運作安全風險。同時,《通知》要求民航各級監管部門結合安全大檢查問題整改工作,督促運作單位進一步發揮安全管理體系效能,鞏固深化行業安全大檢查的積極成果,逐一落實安全自查、檢查以及督查過程中發現的隱患問題整改。對尚未完成整改的問題隱患,要加強跟蹤檢查,強力督促整改;對重大隱患要建立臺賬,逐級掛牌督辦,嚴格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到位;盯緊盯住重點單位、重點環節,有針對性地制定防範措施,切實治理各類安全問題隱患。

  《通知》還要求,各單位要加強應急管理,提高應急處置能力,進一步細化和完善應急預案,健全應急協調聯動機制,加強應急救援演練,提升綜合應急處突能力。加強值班值守,嚴格執行領導幹部帶班、關鍵崗位24小時值班制度和安全資訊報告制度,如遇突發緊急情況,應立即報告並啟動應急預案,確保處置工作及時有效。加強對冬季複雜天氣的預報預警工作,高度重視非正常天氣下可能出現的航班大面積延誤備降等情況,積極應對、科學處置,確保歲末年初民航運作安全平穩順暢。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