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馮正霖同中國民航發展政策高級研修班第一期學員座談

  12月4日,民航局局長馮正霖與中國民航發展政策高級研修班第一期學員座談。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貫徹落實新時期民航總體工作思路,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做政策儲備的源頭活水、政策諮詢的直言參事、政策解讀的傳播能手,努力把思想火花和研究成果轉化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推進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的生動實踐。

  會上,民航局黨校副校長、民航管理幹部學院黨委書記沙洪江彙報了研修班辦班工作情況。第一期研修班(國外段)20名學員參加了座談會,並深入交流了學習期間的思考和心得體會。學員代表在彙報學習情況中表示,研修班報名“低門檻”錄取“高標準”,思考“慢節奏”讀書“高強度”,崗位“專業性”思維“綜合性”,學習“理論性”研究“實踐性”,通過科學合理、嚴謹靈活、內容豐富的教學,大家開拓了視野,拓寬了思路,實現了競爭性成長、學習性成長、實踐性成長。

  馮正霖認真聽取學員發言,不時記下要點,並就一些問題進行深入探討,座談會氣氛熱烈。

  在聽取彙報後,馮正霖高度肯定了學員的政策研究理論功底和通過集中學習後展現出的較高理論素養,並對各位學員在學習期間取得的良好成績表示祝賀。他表示,這期研修班參加人員面廣、選拔形式新穎、學習熱情高、培訓效果實,為民航強國建設匯集了人才,集聚了力量。高水準的政策研究工作者,不僅需要具備較高的思想高度、廣闊的知識面、敏銳的觀察能力、務實的決斷能力、辯證的思維能力等基本素質,還需要有腳踏實、實事求是解決問題的能力,更要學會“踱方步”、系統性深入思考,把政策、學問用簡潔明晰的語言表述出來,做到“真佛只説家常話”。

  馮正霖指出,政策研究在政府公共決策領域有著重要的地位,具有鮮明的指導性。政策的好壞體現著行業治理能力和水準的高低,直接影響著行業的發展品質、發展效益。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近四十年來,我國民航取得如此巨大的發展成就,得益於在不同的歷史時期,研究制定了適合行業發展需要的、科學的、合理的政策措施。馮正霖對各位學員提出三點希望:一是做政策儲備的源頭活水。要始終堅持政策研究領先,積極投入實踐,解決經濟社會發展中實質性的障礙問題,特別是圍繞妥善處理好“安全與發展、安全與效益、安全與正常、安全與服務”關係,大力推進民航強國戰略,進一步體現民航強國在交通強國中的重要支撐作用;要培養戰略思維,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緊密結合實際,聚焦突出問題,尋求破解良策;要有廣闊的知識視野,培養閱讀興趣,廣泛獵取知識,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二是做政策諮詢的直言參事。要堅持實事求是,充分遵循經濟社會發展客觀規律,保障決策部門出臺的重大決策的科學性,做到從事有激情、謀事有思路、幹事有規矩、成事有效果。三是做政策解讀的傳播能手。要結合工作實際,利用自身優勢,積極參與行業的重大政策措施宣傳解讀,多説“家常話”,使之成為全行業的共識,成為民航人凝心聚力做好工作的組織保障和政治保障。

  馮正霖最後強調,當前民航正在加強民航特色新型智庫建設,進一步提高智庫開放程度,培育一批有國際影響力的智庫人才,希望學員們積極參與到民航智庫建設中來,為中國民航發展發揮智力所長。相關部門要統籌協調,建立“直通車”聯繫機制,為學員建言獻策搭建平臺。

  中國民航發展政策高級研修班由民航局綜合司委託民航管理幹部學院舉辦。首屆中國民航發展政策高級研修班的40位學員,是民航各單位經過個人自薦和單位推薦後,歷經一年遴選,通過論文評分公平競爭選拔出的優秀人才。目前,第二期中國民航發展政策高級研修班學員選拔工作正在進行中。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