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連結
熱點資訊
民航局舉行12月例行新聞發佈會

  12月18日,民航局舉行月度例行新聞發佈會,民航局相關司局負責人圍繞京津冀民航協同發展、11月民航安全生産運作等議題進行了新聞發佈,並回答記者提問。來自行業內外20多家新聞媒體的記者參加了發佈會。

  運輸安全保持平穩態勢 航班正常工作成效顯著

  11月,民航行業實現運輸飛行89.8萬小時,同比增長13.3%;實現通用航空飛行7.4萬小時,同比增長10.6%。今年以來,民航行業實現運輸飛行968萬小時,通航飛行73.5萬小時,分別比去年同期增長11.6%和2.8%,未發生運輸航空事故,行業安全生産繼續保持平穩態勢。

  與此同時,全行業運輸生産實現較快增長。民航局發展計劃司負責人介紹,11月,全行業共完成運輸總週轉量94.2億噸公里、旅客運輸量4645.5萬人、貨郵運輸量66.7萬噸,同比分別增長14.5%、17%、3.4%。其中,國內客運航線增速較上月提升5.5個百分點,國際航線增速較上月提升4.1個百分點,增速均創年內新高。截至11月底,民航全行業機隊規模達到5500架。其中,運輸飛機3228架,通用航空器2272架。

  隨著民航局優化航班結構工作的不斷深入,加之天氣影響因素減少,在航班量同比繼續保持兩位數增長的同時,航班正常工作效果顯現。民航局運作監控中心負責人介紹,11月民航共保障各類飛行433999班,日均14467班,日均同比增加12.98%。11月全國航班正常率達到84.59%,同比提升7.17個百分點。以首都機場為例,11月22日開始實施的航班計劃優化調整的前後一週,放行正常率增加了9.63個百分點,始發航班起飛正常率增加了10.77個百分點,效果明顯。

  根據氣象部門預測,12月北方地區冷空氣活動頻繁,新疆、東北地區將有2-3次降雪,華北、華東、沿海地區將有大風天氣,需要關注大風造成的空中顛簸和低空風切變對航班運作造成的影響。為切實做好今冬的運作保障工作,下一步,民航全行業將繼續牢固堅持安全底線,以“眼睛不容沙子”的態度,持續深化隱患排查治理,嚴防人員鬆懈麻痹,嚴格落實安全防範責任和措施,確保飛行安全和空防安全;督促檢查冬季運作準備和保障情況,加強應急處置能力的建設;眼睛向內、加強協同,圍繞“資源能力、資訊暢通、協同聯動、快速處置”四個關鍵環節,努力促進航班正常。

  積極推進京津冀民航協同發展 三地機場定位逐步深化

  近年來,民航局高度重視京津冀民航一體化發展。民航局計劃司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推動京津冀民航協同發展取得階段性成果:京津冀地區機場實現統一運營管理,區域機場協同作用日益明顯;航線網路結構進一步優化,首都機場國際航班比例從2014年的24%提升至當前的27%,天津和石家莊機場發展加快,承接首都機場溢出航班不斷增多,2017年1-10月旅客吞吐量同比分別增加22.2%和28.3%;空鐵空巴聯運持續增長,天津機場空鐵聯運旅客累計達到50.7萬人次。

  不久前,民航局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共同印發《推進京津冀民航協同發展實施意見》。民航局計劃司相關負責人介紹,根據《實施意見》,首都機場和北京新機場的定位是國際航空樞紐,北京新機場啟用後,首都機場和北京新機場將重點發展國際航空樞紐功能,提高國際航線網路的通達性,打造形成優勢互補、適度競爭的“雙樞紐”網路格局。北京新機場還將打造為京津冀區域綜合交通樞紐。天津機場和石家莊機場的定位是區域航空樞紐,打造成為北京“雙樞紐”的重要支撐。隨著京津冀協同發展不斷深入推進,這些定位也將逐步深化。

  在航權分配方面,民航局正在加緊研究政策,儘快出臺國際航權資源配置與使用管理辦法。該辦法將對北京新機場國際航線發展予以傾斜,以公共利益最大化、推進樞紐建設、鼓勵有序競爭、提升運作品質和綜合競爭力等原則為核心,確立國際航權資源配置量化指標體系,做到條件明確、量化評定、程式清晰,為市場經營主體提供公正公平公開的國際航空運輸政策環境,進一步鼓勵航空公司積極進入北京新機場經營。此外,辦法還將從激勵航空公司發展、樞紐建設等方面支援北京新機場國際航線網路建設。

  在過境免簽政策方面,下一步,將實行京津冀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這對促進北京、天津、河北的協同聯動有非常重要的意義。為配合此項政策的落地,目前,國航等航空公司已經開始同機場等有關單位聯動合作,構建互聯互通、方便旅客出行的航線網路。


附件:

相關連結: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