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中國民航氣象資訊實現全面共用

  12月21日,由民航局空管辦和中國氣象局相關單位合作研製的《面向航空安全和效率的氣象大數據共用與服務雲平臺》項目通過驗收。該平臺實現了民航氣象資訊在國家層面的全面共用,是中國氣象和中國民航氣象資源共用的歷史性突破,有利於進一步提高航班運作效率,提升我國氣象服務的國際競爭力。

  該項目通過大數據、雲計算、網際網路等技術,向運輸航空、通用航空活動的航空公司、機場、空管、運作監控等主體,提供氣象大數據和預報預警産品共用與服務,進一步解決航路和區域氣象資料缺乏、低空氣象資訊服務不足、航空運作過程氣象數據獲取效率不高、強對流天氣預報預警能力滯後等問題。

  該平臺分二期研究開發,第一期的主要任務是在雲上布數據,搭建大數據共用平臺,第二期的主要任務是研究開發結冰預報産品、顛簸預報産品、運輸機場短時臨近預報産品、全國主要航路強對流天氣短時臨近預報産品。第一期任務已于2017年5月完成,第二期任務于2017年12月初全部完成。

  在氣象數據共用方面,目前,平臺已實現全國氣象部門自動氣象站、閃電定位儀、多普勒天氣雷達我國風雲氣象衛星的觀測數據及産品、日本等國的氣象衛星的觀測數據及産品、歐洲中心和美國等國的數值天氣預報模式産品、中國氣象局的數值天氣預報産品、氣象部門的全國城鎮精細化預報指導産品、航空器下傳的氣象數據、民航機場自動氣象觀測數據等12大類386種數據的共用。

  在氣象預報預警方面,平臺為民航各類用戶研發提供了大氣物理量預報産品、災害性天氣預報産品、全國區域結冰預報産品、全國區域顛簸預報産品。為了降低強對流等天氣對飛行的影響,該平臺專門研製提供了全國各運輸機場雷暴、強降水、冰雹、龍卷、大風等強天氣和低能見度短時臨近(0-2小時)預報産品和京廣、京滬、滬廣、京昆等航路的雷暴、強降水、冰雹、龍卷、大風等短時臨近(0-2小時)預報産品。

  該平臺還為航空公司、機場、通用航空企業等航空活動主體提供基於網際網路的免費服務,提高其氣象資訊獲取的效率和便捷性,每年將為民航行業節約運作成本估計至少1.5億元。值得注意的是,這是國內首個基於網際網路面向通用航空提供氣象資訊和産品的平臺。此外,平臺的線上運作還為氣象服務的市場化提供條件,奠定了氣象數據基礎,將對改變民航氣象單一服務主體的現狀發揮重要作用。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