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局長馮正霖在全國民航航空安全工作會講話

  民航局局長馮正霖在12月28日—29日召開的2018年全國民航航空安全工作會議上強調,航空安全工作的實踐讓全行業深化了對航空安全的認識,新時代航空安全工作要有新作為、新氣象,要始終堅持穩中求進,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強基固本,紮實做好作風建設,讓航空安全真正適應民航高品質發展的要求。

  馮正霖指出,2017年是民航全面發展、重點突破的一年,也是航空安全工作取得顯著成效的一年。全行業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領導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終堅守飛行安全底線,從嚴從實從細管控航空安全,運輸飛行首次突破千萬小時,安全記錄不斷刷新;全行業未發生運輸飛行事故和空防事故,保持了持續安全發展態勢。

  馮正霖表示,這些成績是在行業運作環境日趨複雜、運作壓力不斷增加、資源保障能力沒有根本改變、無人機干擾等因素對安全影響加劇的情況下取得的,來之不易。成績的取得是全行業不斷深化對航空安全工作重要性、複雜性和嚴峻性認識的結果,是正確處理安全與發展、效益、正常、服務四個關係,全面深化民航改革,牢牢把握航空安全主動權和主導權的結果,也是不斷深化對航空安全的規律和特點認識的結果。綜合來看,航空安全具有政治性特點,要提高思想站位,堅守底線抓安全;航空安全具有持續性特點,要堅持安全隱患零容忍,持之以恒抓安全;航空安全具有階段性特點,要抓住工作重點,把握趨勢抓安全;航空安全具有基礎性特點,要加強“三基”工作,強基固本抓安全。

  馮正霖在講話中科學分析了當前航空安全的總體形勢:安全形勢總體平穩可控,但是安全工作的基礎還不牢固,制約民航安全發展的突出問題和矛盾尚未得到根本解決。他強調,新時代航空安全工作要始終堅持穩中求進,“穩”就是不發生航空安全事故和空防事故,“進”就是提高民航安全發展水準,為民航強國建設提供可靠的、高品質的保障。全行業要科學把握新時代民航高品質發展的總要求,科學把握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的新變化,著力解決制約我國民航安全發展的各種不平衡不充分因素,實現航空安全從被動適應到主動引領、從要素驅動到創新驅動的轉變。

  首先,要做到運作總量和安全保障能力相協調。繼續把控運作總量增長過快的勢頭,抓緊推進空域管理體制改革相關工作,持續提高人力資源安全保障能力,堅決糾正因為發展過快、人才儲備不足而放鬆對飛行員等專業人員能力和資質的要求,堅決打擊行業安全中存在的主觀故意違規違法行為,為行業安全發展創造良好法治環境。

  其次,要做到安全運作標準和安全裕度相均衡。進一步完善運輸航空安全運作管理的指標體系、政策體系、標準體系、技術體系、統計體系和考核體系建設,建立更加符合通用航空發展規律和特點的規章標準體系,進一步改進容量評估工作,進一步完善運作標準及工作流程。

  再次,要做到安全管理目標和管理手段相匹配。繼續完善以運作控制為核心的航空公司運作管理體系、以現場運作為核心的機場保障管理體系、以流量管理為核心的空管運作管理體系、以考核督查為核心的政府監督管理體系,依靠資訊化手段實現安全管理的自動化感知、數據化驅動、可視化監管、程式化控制、智慧化處理和科學化決策加強政務資訊整合力度,規範行政執法行為。

  就認真做好2018年航空安全工作,馮正霖提出三點要求。

  一要堅持目標導向,堅守安全底線。要把黨的領導貫穿在航空安全組織領導各方面各環節,進一步落實和完善黨政同責齊抓共管、主要領導主要精力抓安全和分管領導全部精力抓安全的體制機制;把安全底線、安全目標落實到安全政策、規章標準和日常工作之中,創新安全發展理念,創新安全體制機制,創新安全工作方法,提高安全的科技支撐能力,提高預判安全態勢的能力,採取有針對性措施;提高配置安全資源的能力,實現人、機、環、管等各要素的協調匹配和均衡發展,牢牢把握安全主動權;推進平安民航建設,實現“六嚴”工作常態化,確保飛行安全、空防安全、網路資訊安全和地面安全。

  二要堅持問題導向,對安全隱患零容忍。要增強憂患意識,建立安全隱患全方位排查機制;瞄準國際標準,加快推進安全績效管理,科學設定安全績效指標,持續進行監測評估;建立安全隱患分級分類整改機制,制定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工作指南,制定時間表和問題清單;建立安全隱患整治長效機制,加快推進安全領域大數據應用;加快推進民航應急管理和資訊處置平臺建設,提升應急綜合保障能力;加大安全領域改革力度,增強安全風險防控工作的有效性;採取法律、經濟、行政誠信等聯合懲戒措施,提高安全風險防控綜合施策的能力;持續改進安全管理體系(SMS),增強主動風險管控能力。

  三要強基固本,紮實做好作風建設。要推動安全教育到班組、手冊執行到班組、風險防控到班組,技能培訓、作風養成、建功立業到班組,持續加強一線班組建設;推動工作重心向基層傾斜、保障資源向基層傾斜、人員配備向基層傾斜,從制度機制上不斷強基固本;支援工會、共青團等群眾組織和行業協會開展專業技術隊伍“比知識、比技能、比作風”活動;把宣傳的重點聚焦基層一線,形成全行業抓“三基”工作良好輿論氛圍;加強監察員隊伍建設,關心群眾生活,關心員工成長,為安全工作打下堅實的群眾基礎。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