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組織召開適航攻關領導小組第三次會議

  為全面提升適航審定能力,服務我國民機産業發展,1月16日,適航攻關領導小組第三次會議在京召開。此次會議是領導小組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的具體舉措,也是充分發揮領導小組平臺機制、主動適應高品質發展的實際行動。

  民航局局長馮正霖主持會議並講話。會議報告了適航攻關工作情況,對近一年來適航攻關工作的成果和適航攻關專項方案執行情況進行了總結,對下一步工作計劃做了進一步明確。來自外交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工信部、財政部、商務部等部委以及相關航空工業企業的適航攻關領導小組成員參加會議並對會議報告材料進行了審議。

  適航攻關工作情況報告指出,2017年,根據《適航攻關專項方案》,我國適航攻關工作取得了顯著成績,主要表現在國産型號審定工作取得顯著成果、適航審定國際合作獲得重大突破、適航審定隊伍建設和機制改革工作繼續深化、適航審定技術研究持續推進、適航審定品質管理體系逐步完善等五個方面。2018年,我國將進一步強化適航攻關工作,重點圍繞“基礎保障能力、教育培訓能力、立法定標能力、産品審定能力、國際合作能力”等5個方面予以積極推進。

  馮正霖首先代表民航局,感謝各部委、各成員單位領導對適航審定工作提供的大力支援。他指出,黨的十九大提出要加快建設製造強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航空工業作為我國重要戰略支柱産業,正處在向中高端發展階段。工業發展,適航為先。持續開展適航攻關,是國家意志,也是建設民航強國、製造強國的必然要求,更是構建我國航空工業核心競爭力的重要任務、深化民航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舉措。隨著寬體客機、航空發動機、重型直升機等重點型號不斷推出,我國適航審定工作迎來了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同時也存在著不少困難和問題,特別是適航審定出國經費額度不足和適航審定人員增編困難問題已經成為影響適航攻關工作落實的突出難點。現有適航審定能力還不能完全適應新形勢下民機産業發展的需要。各單位要以全面提升適航審定能力為中心,持續開展適航攻關,重點解決制約我國民航適航攻關工作的難點問題。

  馮正霖表示,加強適航攻關,必須面向國際,下大力氣打造品質民機。希望航空工業企業用好當前雙邊適航成果,及時跟進,制定規劃,儘快申請美歐適航認可,提高産品國際競爭力,讓國産民機成為中國製造最亮麗的新名片;民航局也將會同相關單位研究可行政策,對申請國外適航認可的企業予以支援。與此同時,希望航空工業企業完善自身建設,在設計階段建立“設計保證系統”,在生産階段建立“品質保證系統”,投入運作後建立“運作支援系統”,對每一個環節進行把控,逐步形成産品“研製-使用-改進-提高”的良性迴圈,確保商業成功。

  馮正霖強調,加強適航審定工作一直是民航局的工作重點。為滿足民航業和民用航空工業發展對適航審定的現實需求,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民航局提出了新時代適航審定工作的目標:建設世界一流水準的適航審定體系,建設世界一流能力的適航審定隊伍,建設世界一流水準的適航審定能力。下一步,民航局作為牽頭單位,將在各單位的支援下履行好責任,夯實基礎,加強審定能力建設,進一步加強適航審定機構和隊伍建設,切實加強適航法規標準的系統化建設,創新管理手段、提高審定效率,把各項任務抓緊抓實抓好。希望各單位一如既往地支援民航局的工作,支援民航適航攻關工作,群策群力,共同為我國民機産業發展做出貢獻。

  2014年7月,民航局組織召開適航攻關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審議了《適航攻關方案》,後經進一步調整,形成《適航攻關專項方案》。2016年11月,民航局組織召開適航攻關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審議了《適航攻關專項方案》,並於2017年4月由外交部、發改委、工信部、財政部、商務部、民航局等六部委聯合印發,對推動我國適航審定能力建設發揮了重要作用。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