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連結
熱點資訊
民航局舉行2018年首次新聞發佈會

  1月17日,民航局舉行2018年度首次例行新聞發佈會,民航局相關司局負責人圍繞上個月民航安全生産運作、民航春運工作部署情況、民航旅客國內運輸服務管理規定、國內投資民用航空業等議題進行了新聞發佈,並回答記者提問。來自新華社、人民日報、中央電視臺等20多家新聞媒體的記者參加了發佈會。

  圓滿收官 2017年全國民航保持安全平穩運作

  2017年12月,民航保持安全運作,航空運輸保持快速增長。飛行方面,民航行業實現運輸飛行91.8萬小時,同比增長11.8%;實現通用航空飛行7.5萬小時,同比增長14.9%。運輸方面,全行業共完成運輸總週轉量95.6億噸公里,同比增長13.0%;全行業共完成旅客運輸量4665.6萬人,同比增長15.4%;完成貨郵運輸量66.1萬噸,同比增長1.4%。12月民航航班正常率達到88.33%,同比提高8.41個百分點。

  2017年,中國民航實現全年安全平穩運作。全年實現運輸飛行1059.7萬小時,通航80.8萬小時,分別比去年同期增長11.6%和6.2%,未發生運輸航空事故。截至目前,我國民航運輸航空連續安全飛行88個月、5682萬小時,連續15年保證了空防安全。截至2017年底,民航全行業機隊規模達到5588架,其中運輸飛機為3296架,通用航空器為2292架;全國頒證運輸機場229個,全年新增機場11個,千萬級機場達到32個。2017年全年航班正常率為71.67%。

  提高站位 做好春運航空運輸保障工作

  即將到來的春運是黨的十九大之後的首個春運。民航局運輸司司長劉鋒介紹,今年春運民航運輸需求旺盛,預計運輸旅客6500萬人次,比去年春運增長約10%左右;務工人員集中的北上廣和“南北兩頭”的旅遊目的地將會呈現階段性供需矛盾,春運後期返程高峰“務工流”、“學生流”以及兩會保障相互疊加。劉鋒指出,為做好春運航空運輸保障,民航局成立了以局領導為組長春運工作領導小組,加強組織領導,要求各航空公司和機場高度重視安全、正常、服務工作,並加強督察,深入一線,督促檢查春運運作準備和保障情況;各機場與當地交通部門加強協同,做好航班與地面交通的銜接,確保旅客出行的最後一公里的暢通。

  為確保春運航班運作順暢,民航局運作監控中心副主任田振才介紹,民航局建議航空公司在熱門航線更換大型寬體客機,安排加班包機,投入充分運力。截至1月16日,國內外航空公司共計劃安排春運期間加班包機近12500班,其中國內公司加班10300班,國際加班包機804班,港澳加班包機48班,兩岸加班包機1226班。同時,民航局將加強氣象預報服務工作,及時發佈預警;要求航空公司、機場、空管等單位牢固堅守安全底線,認真組織排查安全隱患,對於出現的問題要及時整改,嚴格按照民航局規定的時限和流程上報不正常資訊。春運期間,民航局將每日召開運作協調視頻會議,保持24小時值守,通報運作資訊,及時協調解決運作中出現的問題。

  真情服務 做好民航旅客國內運輸服務管理規定修訂工作

  近期,《民航旅客國內運輸服務管理規定(徵求意見稿)》正在廣泛徵求意見,該規定與旅客權益息息相關。劉鋒介紹,該徵求意見稿是對1996年頒布的《中國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國內運輸規則》修訂,以落實民航真情服務工作要求,加強旅客運輸服務管理和消費者權益保護。具體修訂內容包括規章名稱的修訂,將《中國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國內運輸規則》調整為《民航旅客國內運輸服務管理規定》,突出加強民航旅客運輸服務規範和監管的立法目的;明確了消費者權益保護的監管重點,新增了承運人在旅客購票時、購票後,對運輸服務資訊的告知義務,對當前網際網路機票銷售中出現的默認搭售等行為明確予以禁止,新增承運人服務承諾和服務報告的內容,規範了客票變更和退票規則,根據運輸實踐對客票退改簽規則予以了規範;增加了監督管理和法律責任的內容,對行業管理部門監督檢查權,市場主體違規的處罰進行了明確規定,以確保新規章的可操作性和執行力度。

  針對記者提出的“默認搭售”的監督處理問題,劉鋒指出,默認搭售是指旅客通過網際網路機票銷售平臺購買機票時,平臺的機票預定頁面已經將貴賓休息室、保險等附加服務設置為默認選項,很容易造成違背旅客主觀意願誤買,實際上侵犯了旅客的知情權和自主選擇權。民航局在2017年8月發佈了有關通知,要求禁止以默認選項的方式“搭售”機票以外的服務産品。此次徵求意見稿將該要求上升到了規章層面,並增加了相應的法律責任。待規章發佈後,民航局行政機關將加大監督檢查力度,對於違反規章的行為實施行政處罰。

  放寬準入 進一步鼓勵各類投資主體投資民航業

  《國內投資民用航空業規定》將於2018年1月19日正式實施。民航局政策法規司司長顏明池介紹,該規定放寬國航、東航、南航三大航國有控股要求,允許國有相對控股;放寬主要運輸機場的國有股比要求,將國有控股要求放寬至允許國有相對控股;進一步放開行業內各主體之間的投資限制。此次規章修訂明確採用了負面清單模式,除規章明確規定的公共航空運輸、民用運輸機場、空中交通管制系統、航空燃油銷售儲運加注等方面有投資限制外,國內各類主體投資民航其他領域和項目,都沒有投資準入限制。

  顏明池還指出,“十三五”期間,民航機場建設投資將持續保持高位,2017年去年完成基本建設固定資産投資825億元,新實施的規定將為國內各投資主體投資運輸機場、通航産業和通用機場創造有利條件。在回答目前航空業哪些領域需要社會資本的進入的問題時,顏明池表示,民航發展要要著力補短板、強弱項,社會資本可重點關注補齊基礎設施等核心資源短板的投資,積極參與民航基礎設施建設。民航局鼓勵社會資本參與營利狀況好的樞紐機場以及機場配套服務設施等投資建設,鼓勵企業和個人投資通用航空業,充分調動多方力量,推進民航業持續快速發展。


附件:

相關連結: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