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將持續開展民航領域合作
合力打造中國-中東歐空中絲綢之路

  2018年7月7日,第七屆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于在保加利亞索非亞舉行,與會各方共同制定和發表《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索非亞綱要》。其中,各方明確表示,“繼續支援在民航領域開展合作,包括拓展中國和中東歐國家之間的航線。2019年在捷克舉辦首屆中國-中東歐國家航空論壇”。

  長期以來,中國高度重視與中東歐國家發展民航關係,鼓勵並支援雙方空運企業以市場為導向開通更多的航線航班,開展深度商務合作,實現互利共贏,通過民航助推雙方在旅遊、人文和其他領域的合作與發展。近年來,雙方民航合作取得豐碩成果,《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布達佩斯綱要》得到有效落實,中國與中東歐之間互聯互通水準的提升,為雙方人員交往和經貿往來提供了便利。截至2018年6月,中國與16個中東歐國家中的13個已簽署了政府間航空運輸協定,並與匈牙利、捷克、塞爾維亞、波蘭4個國家實現通航,每週共計16班。

  此次《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索非亞綱要》的簽署有利於進一步提升中國-中東歐國家民航友好關係。近年來,中國公民赴中東歐國家人次增長了5倍多,雙向留學生規模翻了一番,雙向旅遊突破每年百萬人次。根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中東歐間航空旅客量超過85萬人次,同比增長31.1%,航空運輸市場呈現快速上升趨勢。下一步,中國民航將在“一帶一路”倡議和“16+1合作”框架下,繼續深化與中東歐國家在民航航空運輸、適航審定、通用航空、空中交通管理等方面的合作,共同攜手搭建區域民心相通空中之橋。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