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推進機坪管制運作工作研討會在廣州召開

  8月8日,民航局在廣州召開全面推進機坪管制運作工作研討會,交流經驗、分析問題、研討標準,深入推進機坪管制運作高品質發展。民航局副局長呂爾學出席會議並強調,要全面加快推進機坪管制移交工作,按時按質完成移交任務,齊心協力,將機坪管制運作工作推向高品質發展。

  研討會上,民航局空管辦、空管局和華東、中南、西南管理局介紹了全國、空管系統和地區機坪管制運作工作開展情況;廣州白雲機場、杭州蕭山機場、民航二所交流了機坪管制運作、遠端塔臺技術開發和有關標準擬制經驗,北京大興機場彙報了機坪管制運作準備情況。

  呂爾學表示,各單位貫徹落實民航局黨組決策部署,加強管制技術創新應用,紮實開展千萬級以上機場機坪管制移交工作,機坪管制員隊伍逐漸形成,管制運作模式日趨成熟,規範標準逐步建立,各項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果,為做好航班正常工作發揮了重要作用。他指出,機坪管制移交是民航高品質發展的必然要求。當前,民航發展需求與運作保障能力矛盾仍較為突出。堅持問題導向,全面推進機坪管制移交,促進提升民航業整體安全水準和運作效率,任務迫切,意義重要。各相關單位、部門要在前期工作基礎上,結合“四強空管”建設,再接再厲,加快推進,努力為建設新時代民航強國、推動我國民航高品質發展,作出更多更大貢獻。一要守初心,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堅定方向,全面完成移交任務。二要強安全,加快規章標準建設,加強專業人才培養,加大基礎設施投入,健全機坪管制運作規範體系,強化機坪管制專業隊伍,不斷夯實機坪管制運作基礎,提升安全運作管控能力。三要強效率,立足提升運作整體效率、更好服務民航旅客,進一步梳理運作保障流程,創新運作模式與管制方法,加強優化航空器放行、推出、滑行、跑道使用等關鍵環節運作程式,不斷提高運作效率。四要強協同,充分發揮機坪管制在機場運作保障中的樞紐作用,加強運作磨合,更好帶動空管、機場和航空公司融合、協同運作。五要強智慧,創新技術手段和工作機制,加快推廣全景視頻技術、遠端塔臺、北斗系統、場面無線通信等新技術應用,不斷提高機坪管制工作智慧化水準。

  研討會由民航局空管辦主辦,民航局綜合司、民航局機場司、各地區管理局、各地區空管局、民用機場協會、各院校科研單位以及千萬級機場相關負責人參加會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