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統籌國際客運航班調整 依法防控境外疫情輸入

  3月30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依法防控境外疫情輸入最新情況。民航局運輸司二級巡視員靳軍號在發佈會上表示,目前我國國際客運航班數量總體上呈現遞減趨勢,但與通航國家的航班量保持在十分必要的水準。本週(3月29日~4月4日),我國國際航班量將減至108班,降幅85.3%,僅相當於疫情爆發前的1.2%;通過航空口岸入境的旅客人數將由上周的日均2.5萬人降到日均4000人左右。

  靳軍號介紹,3月以來,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發展急劇變化,境外疫情呈加速擴散蔓延態勢,境外輸入壓力持續加大,境外輸入病例連續多日保持兩位數增長,對鞏固國內疫情防控成果、有序推動復工復産和保護人民生命健康帶來嚴峻挑戰。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統一部署,民航局相繼採取多項措施防範境外疫情輸入。一是針對境外疫情蔓延較快的情況,民航局于3月19日及時發佈《關於疫情防控期間控制國際客運航班量的通知》,以每週1165班作為國際客運航班量上限,要求國內外每家航空公司在每條航線上的航班量只減不增,該體量僅相當於疫情爆發前我國國際客運航班量的13%左右。二是為解決北京首都機場國際旅客入境相對集中、入境耗時較長以及密集接觸感染風險較大的突出矛盾,五部委發佈公告,採用增加第一入境點的方式,自3月20日零時起,分兩步將首都機場所有國際航班分流至12個機場。三是連續更新發佈《運輸航空公司疫情防控技術指南》,不斷加大防範力度、完善防範舉措、提高防範要求。如最新版《指南》要求對高風險航班在登機前和機上開展體溫檢測。據統計,3月19日~29日,國內航空公司共勸阻443名發熱旅客登機,對機上檢測發現的1626名可疑旅客採取客艙隔離措施,並在落地後移交海關檢疫部門。四是根據境外疫情發展的最新態勢出臺了進一步調減國際客運航班量的措施,即“五個一”政策,1航司在1國保留1條航線、1周至多1個航班,這是保持與通航國家必要的航班量水準。同時還要求中外航空公司在抵離我國的航班上採取嚴格的防控措施,確保客座率不高於75%。這既彰顯了負責的大國風範,也體現了在嚴防疫情輸入風險的前提下,持續保持國際國內客流物流運輸,為加強國際合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航空運輸保障的大國擔當。

  針對疫情爆發以來國際客運航班變化趨勢等問題,靳軍號在回應中表示,結合民航局兩次出臺控制國際客運航班量的政策情況,國際客運航班量呈現遞減趨勢:第一個階段(自疫情發生以來至3月19日,即民航局第一次控制國際客運航班量之前),國際航班量已經調整到每週1165班以下,相當於疫情爆發前我國國際客運航班量的13%左右,減少87%;第二個階段(3月19日~3月26日),實際執行國際航班已經減至734班,又減少了37%;第三個階段,本週(3月29日~4月4日,即民航局再次發佈調減國際客運航班的政策後),國際航班量將進一步減至108班,降幅為85.3%,此時的航班量僅相當於疫情爆發前的1.2%。按照新的政策要求,本週通過航空口岸入境的旅客人數將由上周的日均2.5萬人降到日均4000人左右。

  針對公眾關心的是否會組織包機接回我國公民的問題,靳軍號表示,對一些需求集中、飛行目的地有接收保障能力的城市,民航局將按照國家加強對境外我國公民關心關愛的總體部署,繼續嚴格落實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和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工作要求,視情啟動重大航空運輸保障機制,確保及時開通臨時班機或包機。

  據悉,自首都機場國際客運航班第一入境點調整以來,截至3月29日,民航累計分流航班100班,涉及旅客23157人次,其中第一入境點檢疫留置不符合條件的旅客19207人,留置率達到82.9%。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