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機場運作團隊正式成立

  413日,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機場運作團隊正式成立,標誌著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抵離工作正式場館化。北京冬奧組委專職副主席兼秘書長韓子榮、民航局副局長呂爾學出席運作團隊成立大會暨第一次全體會議並講話。

  會議通報了機場運作團隊管理層人員組成,介紹了抵離工作進展情況、華北民航冬奧保障籌備進展情況,並審議通過了《北京2022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機場運作團隊管理辦法》。該《管理辦法》明確了屬地化、扁平化、條塊化和精準化的管理原則,明確了14個管理層崗位和4個執行層模組的崗位設置及職責分工,確定了聯席辦公機制和跟蹤督辦機制及相關會議制度。

  韓子榮對民航系統各單位為北京冬奧會抵離工作作出的前期努力表示充分肯定。她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冬奧籌辦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從維護國家和城市形象的高度出發,紮實做好禮賓及機場協調保障工作,準確把握北京冬奧會機場抵離工作特點和挑戰,進一步提高工作的針對性、科學性,充分認識機場運作團隊工作的緊迫性,面向賽時抓緊推進健全工作機制、深化機場抵離工作政策流程、做好疫情防範應對等各項工作,確保各國貴賓“好來好去”。

  呂爾學指出,做好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機場抵離服務保障籌備工作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民航各單位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冬奧籌辦和疫情防控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落實北京冬奧組委關於冬奧籌辦重點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吹響“全力衝刺、全面就緒、決戰決勝”的衝鋒號,進一步增強使命感、責任感和緊迫感,全力推進各項機場抵離服務保障籌備工作。機場運作團隊要堅持發揚奮發有為、精誠合作的良好精神風貌,實現“確保安全、優質服務、進出順暢”的工作目標,為舉辦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做出應有貢獻。

  為切實發揮機場運作團隊主體作用,進一步做好下階段機場服務保障籌備工作,呂爾學要求,要加強組織領導、加快部署落實,確保各項工作任務有序推進、如期完成。一要完善工作機制,推進實體運作。儘快建立銜接上下、溝通內外的工作對接機制,全面準確、及時有效的資訊管理機制,結構扁平、執行力強的指揮協調機制,權威高效、快速響應的應急處置機制;華北局作為牽頭單位,要儘快組建團隊各個工作層級,抓緊推進實體運作和集中辦公,及時組織開展各類通用和專業培訓;各單位要強化全局觀念和協作意識,積極選派精幹力量參與機場運作團隊。二要聚焦抵離資訊系統建設、值機櫃檯前移項目、行李全流程跟蹤、機場無障礙環境等重點任務,確保如期完成。三要強化統籌協調,啟動成果梳理。民航局運輸司要與機場運作團隊做好協調配合,及時匯總報送工作進展、協調解決難點問題;各單位要將工作模式創新、機制流程優化、科技應用轉化,梳理、打造成優質奧運遺産,為主辦城市和民航行業長遠發展留下寶貴財富,為廣大旅客提供更加安全、高效、便捷的民航服務。

  呂爾學還要求,要樹立風險意識、堅持底線思維,統籌疫情防控安排,持續完善服務保障流程,完善風險防控體系,切實提升防範應對重大風險的能力,確保活動安全、人員安全、首都安全。

  機場運作團隊場館主任、民航華北地區管理局局長辛天河表示,機場運作團隊將突出“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按照北京冬奧組委和民航局的總體部署,加快推進場館化,打造一支“拉得出、打得響、打得贏”的過硬團隊,切實做好各類方案的細化和完善,做好任務分解與清單化管控,確保各項籌備工作有序推進、按時完成。

  北京冬奧組委相關負責人,民航局、民航華北地區管理局相關負責人,國航股份、首都機場集團、華北空管局、首都機場公安局,北京海關、邊防等單位相關負責人參加會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