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召開4月例行新聞發佈會

  本報訊 記者趙丹報道:4月16日,民航局召開4月例行新聞發佈會,介紹3月及今年一季度民航安全生産運作情況,民航局《新時代支援革命老區振興發展工作方案》,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民航運輸保障工作準備情況等。近30家國內外主流媒體和行業媒體線上上參加發佈會。

  國內客運恢復快速 一季度虧損程度收窄

  民航局航空安全辦公室副主任吳世傑介紹,3月份,全行業完成運輸航空飛行96.3萬小時,同比增長130.7%;通用航空飛行10.3萬小時,同比增長212.4%。未發生運輸航空事故,行業安全生産繼續保持總體平穩態勢。 3月運輸總週轉量89.2億噸公里,相當於2019年同期的83.7%,恢復勢頭良好;旅客運輸量4782萬人次,相當於2019年同期的89.4%,其中國內航線旅客運輸量已超過2019年同期水準,全國航班正常率為86.8%,保持在較高水準;貨郵運輸量貨郵運輸量65.5萬噸,較2019年同期增長3.7%,其中全貨機完成貨郵運輸量26.4萬噸,同比增長4.6%。

  第一季度,全行業完成運輸總週轉量、旅客運輸量、貨郵運輸量分別為203億噸公里、1.02億人次、178.2萬噸,同比分別增長22.8%、37.5%和28.7%,分別為2019年同期的65.6%、63.4%和106.2%。全國航班正常率為91.2%。

  疫情發生以來,民航整體虧損額較大,民航企業面臨較大經營壓力。民航局發展計劃司副司長包毅介紹,今年第一季度,航空公司虧損程度較上年同期有所收窄;累計營業收入878.8億元,同比減少1.1%,累計虧損300.5億元,同比減虧45.8億元。總體來説,行業恢復勢頭持續向好,但國內個別地區散發病例給地區航空出行需求造成一些波動,同時,全球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外防輸入壓力不減,國際航線旅客運輸量依舊保持低位。

  加強基礎設施建設 助力革命老區振興發展

  我國革命老區在中國共産黨的歷史上具有十分重要而特殊的地位,但其大部分位於多省交界地區,很多仍屬於欠發達地區。2021年1月,國務院印發了《關於新時代支援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意見》。在此背景下,民航局于本月印發了《新時代支援革命老區振興發展工作方案》,進一步發揮民航作為戰略性、先導性産業的重要作用。

  包毅介紹,《工作方案》總體要求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重點,進一步提升革命老區民航基礎設施綜合保障能力,注重發揮民航行業比較優勢和戰略産業作用,加強與國家重大區域戰略互動銜接,助力老區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幫助老區走出一條新時代振興發展新路。工作目標明確,到2025年,革命老區機場佈局網路進一步完善,綜合保障能力進一步提高,機場通達性和出行便捷性進一步提升,有效支撐老區振興發展。重點任務主要包括強化規劃指導、加快推進機場建設、助力發展紅色旅遊、積極推動通用航空發展等10個方面。

  包毅表示,下一步,民航局將繼續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把新時代支援革命老區振興發展作為“十四五”時期民航的重要工作,推動革命老區民航高品質發展,把老區建設得更好,讓老區人民過上更好生活。

  組建專項工作組 全力推動冬奧運輸保障工作

  民航局運輸司副司長商可佳表示,民航系統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冬奧籌辦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簡約、安全、精彩”辦賽要求,全力全速推動各項工作。

  組織架構方面,民航局2019年4月成立冬奧航空運輸保障領導小組,建立三級保障機制;2020年7月,民航局參與組建由京津冀三地政府和國家有關部委參加的機場服務保障工作協調小組;日前,民航局已聯合北京冬奧組委、海關總署、國家移民局等單位組建北京冬奧會機場運作團隊,下沉管理重心,確保各項工作落實到位。

  為加快實施重點任務,民航局以專項工作組的方式,專人、專職、專責推進。主要包括四個專項任務:一是於今年3月1日正式上線抵離資訊系統,實現了賽會相關人員、航班、行李等資訊的整合發佈,工作效率將得到顯著提升;二是前移值機櫃檯,賽會期間可直接在冬奧村為各國代表團辦理乘機手續和行李托運手續;三是行李全流程跟蹤,提高行李運輸可靠性和旅客的滿意度;四是完善機場無障礙設施,對標國際,對標一流,持續優化改進提升。

  商可佳還表示,下一步,民航將把冬奧保障的創新性成果複製、推廣、應用到民航日常航班服務中,為廣大旅客提供更加滿意的航空運輸服務。

  謀劃智慧民航建設 引導行業內外共同參與

  記者在發佈會上了解到,“十四五”期間,民航局將以智慧民航建設為主線,把推進智慧民航建設貫穿到行業發展的全過程和各領域,讓智慧民航建設成為驅動行業創新發展的主要動力。

  包毅表示,民航局歷來積極支援行業內外優秀科研單位和IT企業參與智慧民航建設,近年來,先後與多家科研單位簽訂戰略合作協議,組建民航科教創新攻關聯盟,成立民航高品質發展研究中心,立足當前研究安排智慧民航建設,面向中長期研究民航科技規劃戰略。同時,與航太科技、中國電科等大型科技集團,百度、阿裏、騰訊、華為等IT企業、中航信等行業單位充分接洽,啟動了智慧民航技術架構、未來應用場景等方面的研究。

  在頂層設計上,2020年12月,民航局印發《推動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促進民航高品質發展實施意見》和《五年行動方案》,提出依託新一代資訊技術,圍繞“出行一張臉、物流一張單、通關一次檢、運作一張網、監管一平臺”的五個一目標,打造系統化、協同化、智慧化、綠色化的民航基礎設施。

  下一步,民航局將繼續秉承開放包容的工作理念,進一步整合優化行業內外各方資源,研究建立智慧民航建設專家庫,擴大智慧民航建設參與範圍,提高參與度,汲取各方先進經驗做法,進一步加強頂層設計,為智慧民航建設構建開放融合的發展環境。

  “五一”民航客流增幅加大 民航局加強服務監管

  去年以來,國內多家航空公司相繼推出“隨心飛”類機票套餐服務,而部分産品則出現“兌換難”等問題。商可佳回應,近期,旅客出行需求快速提升,尤其是小長假期間出現了200-300%的爆髮式增長,再加上個別地區疫情散發、航班調減,隨即産生了高峰時段和熱門航線可兌換的座位少、條件多、難度大的問題,引發投訴。對此,民航局高度重視,要求相關航空公司要明確和優化産品使用規則、加強資訊告知、完善後續消費者服務保障等措施。目前,多家公司已結合市場情況,推出升級版産品,增加了規則的合理性和“透明度”。下一步,民航局將在支援航空公司創新服務的同時,加強監管力度,保護旅客合法權益,實實在在地增加廣大航空消費者的獲得感。

  “五一”小長假將至,據悉,今年從機票預訂情況來看,明顯高於清明假期,也有望高於2019年五一假期水準,其中,中遠端出行旅客增幅相對較大。為滿足旅客國內出行需求,民航局積極引導和鼓勵航空公司將閒置的國際航線航班時刻和保障資源轉移到國內,並在3月底夏秋航季換季時新增了322條國內航線,安排各航空公司執行五一假期國內加班近2000班,滿足假日市場需求。

  商可佳建議選擇假期出行的旅客避免前往中高風險地區,及時了解途經地和目的地的疫情防控規定,按要求申報個人行程;在出行途中要做好個人防護和清潔消毒,減少直接接觸,有不適症狀請立即向民航工作人員尋求幫助。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