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評論 | 山河依舊 換了人間

  脫貧攻堅是一場硬仗,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一項惠及億萬人民的歷史偉業。如今,歷經持續奮鬥,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如期完成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實現了中華民族亙古未有的偉大跨越。國家有需要,民航有擔當。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役中,民航業週密部署,盡銳出戰,上下同心,攻堅克難,緊緊圍繞行業扶貧、定點扶貧、對口支援三項主要任務,紮實開展各項工作,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貢獻了民航智慧與力量。

  山河依舊,換了人間。自黨的十八大以來,民航局共印發脫貧攻堅專項文件14 份, 制定投資政策、財經政策、航線航班和時刻安排方面支援政策文件9 份,安排貧困地區機場建設投資補助237 億元……民航業的扶貧決心在一組組的數據中得以彰顯; 目前, 全國貧困地區運輸機場達到74 個、頒證通用機場達到40 余個, 定點扶貧新疆于田、策勒兩縣已于去年11月脫貧摘帽,于田機場已于去年底正式通航,對口支援江西贛州南康區也于2019年4月宣佈脫貧……民航業的扶貧力度在一個個好消息中得以體現。機場通了,工廠建起來了,産品銷路順暢了,農産品賣出去了,生活變了,群眾笑了,“民亦勞止,汔可小康” 的千年夢想照進現實,照耀在新時代的神州大地上,民航脫貧攻堅工作取得了決定性勝利。

  民航脫貧攻堅決定性勝利的背後,是民航局黨組的科學部署。“計熟事定,舉必有功”。多年來,民航局始終將脫貧攻堅作為重要政治任務來抓,切實瞄準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既注意加強組織領導完善工作機制, 又注意立足行業優勢動員系統力量;既注意從實際需求出發實施項目扶貧,又注意著眼長遠發展進行思路引領;既注意落實扶貧要求穩步促進脫貧, 又注意統籌推進工作融入穩定大局,不斷提升脫貧攻堅工作的系統性、精準性和可持續性。成立脫貧攻堅領導小組和領導小組辦公室、制定多個行動計劃、加大資金支援力度、現場調研督導解決問題…… 特別是結合民航業自身特點,精準對接脫貧攻堅幫扶需求,創造性地實施機場建設、産業扶貧、消費扶貧、教育扶貧、醫療扶貧、扶智扶貧“六大工程”等一系列有效舉措,切實解決了貧困地區的交通、生産、就業等現實問題,攻堅制勝“指揮棒”作用凸顯。

  民航脫貧攻堅決定性勝利的背後,是民航各單位的團結一心。“千人同心,則得千人之力”。脫貧攻堅是一項龐大而複雜的系統工程,需要方方面面協同作戰、合力攻堅。近年來,民航業致力於統籌構建民航扶貧大格局,堅持黨建帶扶貧原則,將“舉全行業之力,打贏脫貧攻堅戰”作為共識,堅持“一盤棋”思想,創新方式、加強動員、深入挖掘、集約利用,充分整合項目、渠道、平臺,逐漸形成了民航局、行業各單位全方位參與,黨群工團多組織聯動的扶貧模式。鋪路建廠、購買特産、開闢航線,乃至土特産品“進機場”“上飛機”,民航扶貧全景立體式“大平臺”的形成為攻堅制勝提供了強大支撐。

  民航脫貧攻堅決定性勝利的背後,是無數負重前行的身影。“蓋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在脫貧攻堅的實踐道路中,民航業涌現出一大批攻堅克難、成績突出的先進集體和勇於擔當、甘於奉獻的先進個人, 受到表揚的36個集體、83名個人就是其中的優秀代表。誓言“在脫貧的路上,我們不能落下一個人”的新疆管理局“訪惠聚”駐村工作隊隊長彭誠,為了幫助於田物産遠銷而直播帶貨的定點扶貧挂職幹部、于田縣副縣長戴雪松,為推進瑞金機場建設把“五加二”“白加黑”當成工作常態的民航挂職幹部、贛州市南康區委常委、副區長徐逸樂……還有無數個彭誠、戴雪松、徐逸樂們,他們舍小家為大家,把汗水流淌在扶貧前線,讓黨旗在脫貧攻堅一線高高飄揚,他們用堅守和執著書寫著歲月豪邁、碩果纍纍,用時針和變化記錄著滄海桑田、初心不改。回頭看,披荊斬棘、攻城拔寨,望前方,又是一段偉大征程。站在新的起點上,全體民航人必須戒驕戒躁、乘勢而上、再接再厲,立足本職再出發,擼起袖子加油幹,以脫貧攻堅精神接續奮鬥,以更加昂揚的鬥志和更加飽滿的熱情全力投身民航事業,為實現新時代民航強國目標、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力量。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