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連結
熱點資訊
民航局舉行3月例行新聞發佈會

  3月14日,民航局舉行3月份例行新聞發佈會,民航局相關司局負責人圍繞上個月民航安全生産運作、《關於進一步提升民航服務品質的指導意見》《2017年中國民航駕駛員發展年度報告》、近5年來辦理全國兩會建議提案情況等議題進行了新聞發佈,並回答記者提問。來自業內外近20家新聞媒體的記者參加了發佈會。

  創新工作方式 五年承辦兩會建議提案700余件

  當前正值全國兩會召開之際,每年有關民航的建議提案都凝聚著廣大代表委員的智慧心血,反映了社會各界對民航發展的願望和期待,對進一步深化民航改革、改進民航工作起到了積極的促進作用。無論是在機場設置母嬰室,開通人體器官綠色轉運通道,還是為殘疾軍人(警察)開通網路購買民航優惠機票,都是民航局認真辦理全國兩會建議提案積極的成果。

  民航局綜合司相關負責人表示,民航局歷來高度重視全國兩會建議提案的辦理工作,共承辦全國兩會建議提案共705件,其中人大建議454件、政協提案251件。從數量上看,建議提案相對保持穩定,年均150件左右;從內容上看,建議提案主要集中在規劃發展、機場建設、運輸服務、通用航空、空域改革等方面,佔到建議提案總數的75%;從熱點話題來看,每年代表委員的關注點因年份不同各有差異。

  2017年,民航局已全部按規定時限辦理回復完畢兩會建議提案155件,做到建議提案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實,也得到了上級的肯定。民航局綜合司相關負責人説,這些成果離不開五年來民航局在辦理建議提案中的各種創新性辦法:注重在溝通協調上下功夫,在會前、會中、會後這三個階段,與兩會代表委員保持良好的聯繫和溝通;注重在提高轉化率上下功夫,把辦理的結果和提出的舉措轉化固化為各項政策;注重在結果公開上下功夫,對涉及公眾利益、人民群眾關切、需要公眾廣泛知曉的,通過民航局政府網站、《中國民航報》等渠道同步發佈,並彙編成冊,提高辦理工作“透明度”。2018年,民航局將在以往工作的基礎上更進一步,把這項工作做得更好,不斷提高代表委員和社會公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春運圓滿收官 假期航班正常率高達90.95%

  3月12日,2018年春運正式結束。春運是關係廣大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工程,同時也是對民航運作保障能力的實戰檢驗。今年春運40天,民航旅客運輸量再創新高,共運送旅客6541.3萬人次,在航班量有較大增長的情況下,春運航班正常率達80.06%,比去年同期提高5.92個百分點。

  民航局運輸司相關負責人表示,為保證民航春運的安全、順暢、舒心,民航局做了大量工作。在安全工作方面,民航局進一步加強春運期間安全管控,組織了7個督查組,分赴北京、上海、廣州等重點地區開展了春運督查,發現了77個問題隱患,“即查即改”、掛牌督辦。在運作保障方面,各航空公司科學預測市場需求,合理調配運力,運作效率也比同期有了較大提升,尤其是春節假期的航班正常率高達90.95%。在真情服務方面,民航對殘疾人、老年人、軍人、無成人陪伴兒童、團隊旅客等進行重點保障,提供便利措施;“軍人依法優先”通道,母嬰候機室、電子通關、自助值機、萬米高空連WIFI等措施,都有效提升了春運服務品質。

  此外,針對春運期間熱點事件,民航局積極採取妥善的應對措施。節前,民航局協調增加“小三通”運力,安排航空公司調換大機型、做好取消航班旅客服務工作,確保了春運期間往返台灣航班的正常有序。春節返程期間,為應對引起廣泛關注的海南“天價”機票事件,民航局第一時間協調航空公司增加運力、調換大機型,有效地疏解了滯留旅客。

  踐行真情服務 出臺首部指導民航服務品質提升文件

  民航業的本質是為人民群眾提供安全、方便、快捷的航空運輸産品。近日出臺的《關於進一步提升民航服務品質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是民航局首部全面指導民航服務品質提升的綱領性文件。《指導意見》提出了關於民航服務品質的總體要求、保障措施以及健全法規標準體系、加強航班正常管理等六大主要任務。

  針對記者關心的航班正常管理問題,民航局運輸司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民航局高度關注航班正常性工作,2017年1月出臺了第一部規範航班正常工作的經濟類規章——《航班正常管理規定》。《規定》明確了航空公司、機場、空管、服務保障單位、銷售代理人以及地面代理人等相關單位,在航班正常保障、延誤處置、旅客投訴管理等方面需履行的職責、承擔的義務以及相應的法律責任,為民航行業管理部門實施監督管理、維護旅客合法權益、規範航空運輸秩序提供了法律依據。與此同時,《指導意見》作為指導服務品質工作的綱領性文件,也把航班正常定位為服務品質的核心內容,放在了首要位置,進一步明確了航班正常工作的任務和措施。

  為進一步加強航班正常管理工作,《指導意見》還提出嚴格把控發展品質、科學把握運作標準、持續改進保障能力、不斷增強技術支撐四大措施,同時還明確,要通過加強資源能力、資訊暢通、協同聯動、快速處置等方面建設,著力構建以運作控制為核心的航空公司運作管理體系、以提升運作效率為核心的機場保障管理體系、以流量管理為核心的空管運作服務管理體系和以考核機制為核心的政府監督管理體系,從而全面推動民航服務工作提質增效。

  行業統計報告 無人機駕駛員合格證數量爆發性增長

  民航局已于近期發佈《2017年中國民航駕駛員發展年度報告》,根據數據統計,截止至2017年12月31日,中國民航駕駛員有效執照總數為55765本,比2016年增長10.4%,民用無人機駕駛員合格證總數24407個,比2016年增長138%。

  民航局飛行標準司相關負責人,該報告是國內對民航駕駛員數據最全面、最系統、最權威的統計分析報告,目前已連續7年向行業發佈。報告從全國駕駛員概況、地區分佈、年齡結構、通航駕駛員概況、運輸公司駕駛員實力分析、疲勞系數、機型簽注、航校學生和教員、理論及英語考試數據等方面對我國駕駛員數據進行全方位多角度的統計分析,通過數據呈現駕駛員資質管理和人員技術等級結構變化演進的規律。

  通過報告的數據圖表,民航發展趨勢一目了然。根據近年來的圖表數據,無人機駕駛員合格證數量出現爆發性增長,2016年突破1萬人,2017年突破2萬人,預計2018年還突破3萬人。這意味著預示了無人機全産業鏈的規模化和規範化趨勢,以及正從傳統的航空領域向社會各領域延伸,從娛樂飛行設備逐漸轉化為一種涉及各行業的新形態生産工具。與此同時,無人機駕駛員也將作為一大突破點,吸引更多的無人機愛好者涌入,帶動無人機産業的發展和進步。


附件:

相關連結: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