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召開月度航空安全委員會全體(擴大)會議

  1月13日,民航局召開月度航空安全委員會全體(擴大)會議,傳達貫徹全國安全生産電視電話會議精神,對強化近期安全工作作出部署。民航局局長宋志勇在會上強調,做好年初航空安全工作,事關春運安全保障,事關民航全年工作平穩開局,事關黨和國家工作大局,要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全國安全生産電視電話會議精神,以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切實把安全工作抓緊抓牢,切實把對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學習成效轉化為確保航空安全的工作成效,全力保障民航穩健恢復、高品質發展。民航局副局長胡振江主持會議。

  宋志勇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全國安全生産電視電話會議精神,切實增強抓好民航安全工作的責任感。全行業要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工作部署和2023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航空安全工作會議相關要求,充分認識2023年春運工作的特殊性、複雜性,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堅持“安全第一”思想不動搖,統籌好春運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通保暢、安全生産和運輸服務保障等重點工作,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紮實做好安全工作,確保人民群眾平安順暢出行,確保重點物資運輸暢通有序。

  宋志勇指出,要認真分析當前階段安全形勢,始終保持抓好安全工作的清醒頭腦。進入春運以來,旅客運輸量恢復到2019年的63%左右,為全年民航工作開了一個好頭。行業各單位要保持清醒頭腦,關注航班運作量快速回升給安全保障能力帶來的考驗,高度重視疫情衍生風險,強化重點單位安全管理能力,重視冬季安全運作風險,高度警惕空防安全風險,確保行業安全順暢運作。

  圍繞認真貫徹落實全國安全生産電視電話會議精神,真抓實幹強化安全管理,不斷提高安全工作實際效果,宋志勇提出六點工作要求。一要持續推動安全發展理念深入人心。全行業要始終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重要論述和民航安全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為根本遵循,堅定不移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及時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最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進一步增強抓好安全工作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各單位要不斷提高抓安全工作的政治站位,認真落實安全責任和管理舉措,堅定不移推動黨中央、國務院各項決策部署在本單位的落地生根;不斷強化對安全發展理念的貫徹、培樹、宣傳力度;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關於總體國家安全觀重大決策部署,確保將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安全工作的要求融入行業發展的各方面全過程,切實統籌好發展和安全。

  二要堅持“安全第一”的思想不動搖,進一步強化安全生産運作組織。航空公司、機場、空管部門及油料等保障單位要認真落實安全有序恢復航空運輸市場工作方案,結合當前春運航班運作特點與冬季運作特點,認真抓好安全生産運作組織,加強風險隱患排查與設備檢查維護保養,做好冰雪等特殊複雜天氣等各類應急預案與物資儲備,提升運作效率與協作效能,確保安全保障能力與生産運作動態匹配。

  三要做好“乙類乙管”新階段疫情防控工作。要綜合評估不同地區疫情形勢、航班出行需求、安全保障能力以及從業人員健康狀況等因素,採取有效措施確保運作能力與保障水準相匹配,既要助力疫情有效渡峰和平穩轉段,持續做好“外防輸入”,更要確保好本單位、本地區運作安全。要把加強從業人員防護作為確保安全運作的重要措施來抓,加強員工關心關愛,建立人員輪崗備崗制度。

  四要抓好安全措施落實,形成工作閉環。要紮實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領導指示批示要求,落實2023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航空安全工作會議和春運保障視頻會等相關工作部署和要求,做好任務分解,建立工作臺賬,明確責任部門、明確時間節點,切實做到有部署、有落實。民航局春運安全工作督導組要切實督促民航各地區管理局、企事業單位做好相關安全工作,不斷強化安全發展理念,突出處理好行業快速恢復時期安全與發展的關係,堅決防止超量、超規模、超安全保障能力運作,切實把控好恢復節奏,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壓緊壓實各方責任,切實把春運安全工作落實到位。

  五要確保行業生産運作關鍵核心繫統安全可靠。各單位要吸取美國FAA航行通告系統(NOTAM)突然中斷導致全美範圍航班暫停起飛等事件教訓,高度重視生産運作系統和設施設備的安全性、可靠性問題,切實加強對涉及行業安全生産運作的關鍵核心繫統和設施設備的檢查維護,系統梳理風險點,加強對災備、熱備份系統工作狀態的檢查維護,強化應急演練,確保關鍵時期各類生産運作系統和設施設備安全可靠、平穩運作。

  六要切實抓好春節假日內部安全管理相關工作。各單位要牢固樹立“安全第一”思想,壓實安全管理責任,加強內部治安防控,強化消防安全管理,重視交通安全工作,嚴格食品安全工作,明確健康管理責任,關心關愛幹部職工,做好應急值守工作。此外,各單位還要注意做好安全資訊公開相關工作。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交通運輸部紀檢監察組和審計署交通運輸審計局有關同志、民航局機關各司局及民航部分在京企事業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民航各地區管理局、監管局主要負責同志和相關部門負責同志,各航空公司、機場、空管部門、服務保障公司主要負責同志在分會場參加會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