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在舉國歡慶新中國70華誕之際,我們懷著激動的心情,迎來了新中國民航成立和兩航起義70 週年。

新中國民航事業因黨的初心使命而立、為黨的初心使命而興、靠踐行黨的初心使命而強。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經過幾代民航人拼搏奮鬥,我國民航事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如今,我國民航安全水準世界領先,行業規模居世界前列,服務能力顯著增強,地位作用日益顯現,國際影響力和競爭力與日俱增,民航業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要戰略地位愈發凸顯!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只有回看走過的路,才能更好地弄清楚我們從哪來、要往哪去。今天,我們編纂《典藏民航70年》,以時間為軸,以檔案為憑,回顧70年來我國民航事業發展的歷史軌跡,記述一個又一個激動人心、催人奮進的重要事件,重現新中國民航初創時期的櫛風沐雨、改革開放的春華秋實、新時代的砥礪奮進。

知史之不深,必將行之不遠。回顧新中國民航70 年的創業史、奮鬥史、光榮史,能夠讓今天的民航人更加堅定初心和使命,不斷汲取智慧和力量,進一步鑄就建設新時代民航強國的信心和決心。

一切偉大的成就都是接力探索、接續奮鬥的結果,一切偉大的事業都需要在承前啟後、繼往開來中推進。建設民航強國,就是一場接力跑。70年,我們走過萬水千山,但仍需不斷涉水跋山;70年,我們戰勝重重困難,但仍需不斷攻堅克難。

“日月不肯遲,四時相催迫。”在這個千帆競發、百舸爭流的新時代,我們要繼承和發揚老一代民航人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政治品質,大力弘揚當代民航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民航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終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以新發展理念引領新時代民航高品質發展,匯聚起推進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的磅薄力量,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壯闊道路上奮力前行!

中國民用航空局局長、黨組書記 馮正霖

2019年11月